./t20180804_8402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类会越来越高吗

2018-08-04 01:01:00

  在过去的100年期间,除了一些非洲国家,大多数国家国民的平均身在1914年到2014年的100年间,中国男性和女性分别长高11厘米和10厘米。那么,人类会越来越高吗?身高与什么有关对于人类的身高而言,基因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据统计,一个人的身高有70%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一般来讲,个子高的父母生的宝宝也是高个儿,个子矮的父母生的宝宝也是矮个儿,但是遗传对身高的影响不超过80%。除此之外,健康与营养对身高也有很大的影响。

  历史一再证明了身高和健康状况之间的关联。在中世纪晚期的西欧,始于1352年暴发的黑死病夺去了60%的人口,幸存者们发现,他们的食物和居住空间一下子变得绰绰有余,因此,人们长得相对较高,那时的英国人只比如今的英国人矮4厘米。但在17世纪的欧洲,人类的身高又降至历史的低点。法国人的平均身高不超过162厘米,主要是由于“小冰期”导致冬天非常寒冷,粮食产量大幅减少,而且那时内战频发,包括从1642年至1651年间的英国内战、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发起的各种战争,德国也被战火蹂躏了30年。然而,到了19世纪晚期,社会剧变,农作物产量提高、自来水出现、城市的卫生条件大幅改善,经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西欧国家人们的身高也随之开始猛蹿然而,到了19世纪晚期,社会剧变,农作物产量提高、自来水出现、城市的卫生条件大幅改善,经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西欧国家人们的身高也随之开始猛蹿。

  身高与健康之间的关联现在仍然可见。远的不说,我们就以邻邦朝鲜和韩国为例。韩国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一个衡量人的寿命、收入和教育的指标)的195个国家中排名第15位,朝鲜成年男性的身高比韩国同龄男性的身高普遍矮3到8厘米,在HDI排名中排第188位。

  身高与营养也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在儿童阶段影响更大,也就是说,如果孩子营养不良,在成人阶段,他们很难长到潜在的最大高度。从1950年到2010年60年间,日本人的平均身高增长了12厘米,其中男性的平均身高达到170厘米,女性的平均身高达到了160厘米。这与日本政府在二战以后为学生增加营养餐有关。二战之后,日本励精图治,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综合国力得到提升。日本政府开始关注国人的身高,政府给正在长身高的孩子提供充足的营养,让他们在学校免费喝牛奶。此外,政府对于日本孩子的身体素质同样重视,开展中小学体育活动。在学校里给孩子们充足的锻炼时间和营养补给,这些政策为日本人身体条件的改变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人类身高已达到顶峰

  有研究表明,人类或许已经到达了身高最高极限,也就是说,人类身高似乎出现了一个平坦期。法国巴黎笛卡尔大学的让·弗朗索瓦·图桑教授领导了一支跨学科团队,他们回顾了横跨120年的160项研究,考察了人类的寿命、体能、身高随时间发生的变化趋势,结果发现:在整个20世纪,人类的寿命、体能、身高均稳步增长;但大约从1980年起,这3项指标趋于稳定,30多年来没怎么发生变化。尽管营养在加强、医学、科学在不断进步,但人类的寿命、体能、身高却不再增长了。这意味着,现代社会已使人类物种发展到了极限。

  另一项研究表明,日本人身高已经达到了顶峰,不会再长高。研究罗列了近十多年17岁日本青年男性身高变化趋势,发现其变化很小(1998年170.9厘米,2011年170.7厘米);并认为目前日本环境因素(营养、生活方式等)已经达到比较好的状态,因此能影响身高的外界因素已经不复存在。再比如,20世纪中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人的身高超出其他发达国家。如今,美国男性的平均身高为176厘米,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63厘米,远远落后于荷兰。目前美国人的平均身高与20世纪70年代末甚至60年代末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人类身高为何不会永远上长

  我们以坚硬的岩石为例:一座花岗岩构成的山能够无限增高吗?计算表明,在地球上,山的临界高度是11千米,如果超过此极限就难以“稳如泰山”了。巨大的剪应力会突破岩石的强度极限,导致山体的沉陷和崩塌。事实上,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只有不到9千米高。

  如果把跳蚤原模原样放大10倍,它们将无法跳上大树;燕子如果增大10倍,将再不能翔舞自如;老鼠如果增大10倍,从高楼上跌下来便不会安然无恙。假如真有童话中身高数丈、力大无穷的巨人,我们姑且算他们比普通人高大10倍吧,其体重将达到80吨,即正常人的1000倍,而骨骼的截面积却只能增加100倍。于是这些可怜的巨人便会被自身体重压得举步维艰,甚至筋断骨折,哪里还谈得上去拔山举鼎,力扫千军呢?

  看看现实生活中的“巨人”步履蹒跚、行动迟缓的样子,便会明白高大的体态足以使人类的灵活机敏大打折扣。皮肤面积不能和体重按同样比例增长,自然带来了热量散发的困难,这便是躯体庞大者特别怕热的原因。

  问题还远远不止于此。我们知道,长颈鹿需要我们人类3倍的血压才能把血液送到头部,身材高大的人无疑也需要较高的血压和更坚韧的血管才能避免脑供血不足。但是肢体过长则会带来静脉回流不畅和末梢循环不良,更何况庞大的躯体要求更多的供血量。这样,身材高大的人就不得不以增加心血管系统的负担为代价了。其实,同时增加负担的还包括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和其他一切系统。以神经系统为例,恐龙以小小的脑袋管理几十吨重的身躯,使它成为生物史上典型的管理失败者。我们的脑袋如果负担一个比例过大的身躯,无疑也会导致自身管理水平的全面下降。身材高大引起的生理上的困难还可以一直列举下去。详实的统计数字指出,人类寿命和身高有着确定的函数关系,而且寿星老人并不钟情于高个子,倒是常常垂青于身材矮小的人。湖北省对88名百岁老人的调查表明,他们的平均身高为143厘米,体重为38千克。调查报告把“瘦小的体形”列为长寿的第一要素,这个结论和世界各地学者的研究成果不谋而合。

  营养午餐:日本人长高12厘米的秘密

  日本政府如何让学生的营养结构的平衡得以保证?据统计,日本小学生营养午餐的实施率为99.4%,中学生营养午餐的实施率为82.2%。在日本,由学校统一配给营养、廉价的午餐。有些地方还通过法规规定,学生中午必须在学校吃饭,而且吃饭时间不能超过12:20。午餐营养配方每天不一样,严格按照学生身体成长不同年龄制定不同的营养菜单。每天饭食不在量多,而在于精。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学生午餐价格非常便宜,一至三年级学生每月3200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日元),四、五年级学生每月3500日元。厨师的工资、水电等费用均由政府预算支付,学生支付的仅仅是午餐的材料费。对一些贫困学生,学校则免费为其提供午餐,实际费用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各支付一半。

  人类到了外星环境会变高吗

  如果我们已经适应了地球环境,那么外星环境呢?去外太空生活的人会不会比在地球生活的人长得高?太空中由于没有了重力,一切都没有上下之分,人体脊骨的椎盘会扩展,所有的关节也会松弛、间隙增大。几十个关节的微小扩张叠加起来,就会使身体明显地增高了。生活在太空里的宇航员会发现自己长高了,而且非常明显,最多的可以长高5.5厘米。不过,这种现象一经回到地面,几小时后就会消失。

  如果人类未来移居火星,身高会变高吗?由于人在火星上受到的重力要比在地球上受到的重力小,长期在火星上生活,会导致人类的身高发生改变。据科学家预测,在火星上生活的人类的身高将会高于在地球上生活的人类的身高。同时,火星表面重力的减少也会使人类的肌肉组织受损,在火星上生活久了,身体的肌肉看似强壮威猛,但实际上,抗击打能力大大减弱。

  人类的理想身高是多少

  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最理想的身高是168厘米,上下变动的范围可在167厘米至170厘米之间。研究指出,人类的身高每增加10厘米,体重就增加16%。机体的基础代谢与体表面积成正比,而体表面积与身高成正比,身高每增加5%,体表面积相应地增加10%,则身体需要多消耗20%的能量。身材高大的人血液循环路线较长,心脏负担也较重,因此可能会对寿命有影响。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百科知识揭秘
下一篇:人类从何时开始以瘦为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