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26_8742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2600年前人类消失”,会以哪几种方式

2018-09-26 19:59:00

  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不久前再次预言,人类在2600年前可能就会消失(灭绝)。他给出的理由是,随着地球人口增长,能源消耗将会增加,地球将变成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而逃避这个灾难的方法是移民外星。霍金的“乌鸦嘴”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提醒人类“不作不死”。那么,人类会有哪些“作死”方式呢?

  1.海平面上升

  可能令人类消失的第一种方式是今天已经危及人类的气候变暖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13年的第五次报告(也是最近的一次报告)称,1880~2012年世界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85℃。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任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到21世纪末,全球的平均气温最多可升高4.8℃,海平面会上升82厘米。届时,世界上将出现诸多“流浪之国”,数亿人或遭受洪灾或因海平面上升而被迫转移。不过,即便到2600年会有更多的“流浪之国”或“消失之国”,海水或洪水让人类消失的可能性并不大。

  2.核战争

  霍金所说的能让地球变成“熊熊燃烧的火球”最大可能是,为争夺资源和生存权而引发的核战争或核事故。此前一个普遍流行的说法是,如果世界上有核国家的核武器同时投放,将把地球毁灭10多次。然而科学的结论是,即便所有有核国家的核武器同时爆炸,也只可能会让地球局部地区变成“火球”,不大可能让整个地球成为“火球”。但是,核武器的破坏是以生物和生境为巨大代价的,从辐射能量和随后的慢性致死、致畸来看,有可能让90%以上的人类消失。不过,即便地球的生境遭到破坏,经过数十年,又有可能得到恢复;即便所有的核武器引爆让地球上99%的人消失了,剩下1%的人也可以从世界末日种子库中获得种子,生存下来。

  3.环境恶化

  如果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有可能从遗传和基因链上影响人类的演化,甚至有可能造成人类的灭绝。有研究人员预测,按照Y染色体上基因消失的速度,大约12.5万年后男人将会消失。男人的危机首先在于精子减少。研究人员认为,环境污染加剧,如水、空气和食品污染等,是造成男人精液不合格的可能原因之一;大量使用农药,如氨基甲酸酯和拟除虫菊酯,同样会造成精子质量降低,甚至精子的端粒长度缩短。不过,更多的研究表明,人类不会在500万年内绝种。尽管Y染色体在300万年前开始丢失基因,而且在后来一段时间丢失基因的速度非常快,但是在染色体较古老的核心位置上,核心基因并没有丢失。

  4.自然灾难

  如果说苏美尔神话中会在2012年撞击地球的尼比鲁是一颗不存在的假想行星,但宇宙中的无数天体终有一颗会在未来某一天与地球相撞。类似的事件地球历史上已经发生了多次。1908年6月30日,俄国西伯利亚上空发生爆炸事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由在地球大气层爆炸的一颗小行星所导致。6600万年前,一颗直径大约10千米的小行星撞击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上,形成了一个直径大约180千米的撞击坑,后来命名为“奇克苏鲁布”撞击坑。地球上大约3/4的动物和植物物种从此灭绝,其中就包括恐龙。关于恐龙的灭绝,除天体撞击说外还有多种假说,如气候变迁说、大陆漂移说、地磁变化说、物种争斗说等。即便承认天体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而且将来还会有更大质量的天体撞击地球,让人类和其他生物消失,但仍然还有补救的办法。人类的卫星清除技术和导弹拦截技术都可以命中撞向地球的天体,或改变其飞行的方向,使其偏离地球。如是,地球上的人类和生物同样不会消失。

  当然,人类消失最有可能的一种方式是,地球因自身运行的内部规律而毁灭,但那至少是几十亿年以后的事了。以上种种都可能是使人类消失的方式,但迄今没有一种的可能性超过10%,人类大可不必杞人忧天。不过,记得珍爱地球,也珍惜每一天平凡的日子!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元素周期表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下一篇:自由基?“坏小子”还是“好小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