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16_9281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百科知识》——我的良师益友

2019-10-16 23:48:00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响彻神州大地,全国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更是蔚然成风。许多有关科学的杂志、报刊和书籍出版部门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在众多的科学刊物中,科学性突出、知识性广泛、前沿学科理论深入浅出且极具趣味性的《百科知识》深深地吸引了我,每当看到新的一期《百科知识》,我就迫不及待地翻阅有关地学、人文历史典故、新学科等方面的内容,越读越爱读,简直是手不释卷,多年来《百科知识》成为了我业余时间增长各方面知识的益友。

  在《百科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了数年,我有了一个愿望:我的文章若是能在《百科知识》上刊登出来,该是多么的荣幸!我不揣冒昧地来到了《百科知识》编辑部,讲明来意后受到编辑部领导的热情接待。编辑部主任和责任编辑对我进行了详尽的指导和帮助,告诉我如何联系工作实际选题、筛选第一手资料、怎样构思和写作。我返回单位后经过深思熟虑确定选题并写出了初稿,编辑细致地审阅后提出了全面中肯的意见,我再反复地补充、修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梦想与愿望终于实现了:《百科知识》1982年12期刊出了我的第一篇科普文章—“自然界的硬水”。

  此后的将近30年间,我又陆续在《百科知识》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其中1995年第4期“新兴的工业资源:硅藻土”一文刊发后,编辑部接到了读者的反馈。陕西一家矿物试剂厂领导来信称,为开发新产品以解决工厂的生产困境,急需采用新材料和新技术指导生产,但由于对硅藻土的新用途和新方法不甚清楚,就抱着很大的希望,请求《百科知识》予以协助。编辑部将此信转给了我,并嘱妥善处理。我立即复信给该厂领导,介绍了对该种新矿物资源有成熟经验的科学研究单位。这说明,《百科知识》不仅善于宣传新科学、新知识,而且在科学知识与生产实践之间架起了桥梁,起到了现代信息平台的作用。与《百科知识》40载同步,我的写作之路亦渐趋广泛。我在20多家杂志、18家报刊发表学术论文、科普文章170多篇,并在3家出版社出版了4种科普书籍,著作总字数有100多万字。其中,多篇科普著作获得多种奖项,还有的被国外刊物摘录,以及被国际地质学术大会作为交流文章。我于1989年成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2007年被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授予优秀科普工作者的荣誉。

  从不惑至耄耋之年亦是40载,回首往事,我的业余生活与爱好之所以得到了一些充实并取得一些微小的成绩,完全得益于《百科知识》这个良师,对此我终生难以忘怀。在《百科知识》播撒科学、传播知识,激励创新的 40 载华诞之际,衷心祝贺良师益友——《百科知识》越办越好,百尺竿头更上一层,为广大读者架起更加美好壮观的科学知识桥梁、为广大读者搭起更加科学新颖的信息平台,使国家的整体科学知识、先进科技水平列于国际前茅。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五个发现让你了解蚊子为何叮上你
下一篇:科学流言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