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2_9286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鲜木耳真的有毒吗

2019-10-22 13:17:00

  木耳一般指黑木耳,是一种常见食用真菌,因富含多糖、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而广受消费者欢迎。通常人们食用泡发后的干木耳,但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鲜木耳出现在超市和菜场。有传言说鲜木耳有毒,吃了会得皮肤病,这些传言是真的吗?

  鲜木耳会导致光敏性皮炎

  鲜木耳有毒并不是空穴来风。云南楚雄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在2010~2013年共收治了12个光敏性皮炎患者,全都是采食野生鲜木耳后又晒了太阳导致的。

  这些患者的皮肤肿胀发红,有的还起了水泡,由于瘙痒和剧烈疼痛,有的水泡已被抠破。还有一些患者双眼肿胀得睁不开,嘴唇肿得像香肠,无法说话,病情十分严重。不过,患者经过住院治疗后都痊愈了,并没有后遗症。

  造成上述病症的是木耳中的卟啉,它是一种光敏性物质,在皮肤中可以被紫外线激活,导致炎症反应。其实可以导致光敏性皮炎的植物有很多,比如常见的芹菜、香椿、香菜、苋菜等,它们含有另一种光敏性物质呋喃香豆素。

  当然,光敏性皮炎毕竟很少见,否则上述家常菜岂不是要退出日常食谱?这种皮炎之所以少见,一方面是因为个体差异很大,多数人对它们并不敏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蔬菜中,这些光敏性物质的含量其实很低,不太容易触发皮炎反应。

  暴晒与代谢异常

  光敏性物质需要阳光中的紫外线激活,因此病人通常是面部和暴露的四肢受损。长时间的暴晒会增加光敏性皮炎的概率,其实就算没有皮炎,皮肤灼伤也会让人感到很难受。工地的工人、农田劳作的农民是常见的受害者。在西方,流行用紫外灯晒出古铜色皮肤,其中要用到一些植物性光敏物质,常引起光敏性皮炎。一般观点认为,卟啉导致的皮炎很可能和代谢异常或疾病相关。卟啉十分常见,比如人的血红素就含有卟啉,通常这不会导致人体的任何异常。有些人由于基因缺陷,血色素合成的酶出现异常,导致卟啉在体内积累,形成卟啉病。这些人本身就容易出现光敏性皮炎,吃鲜木耳只是雪上加霜。

  当然,木耳中毒还可能存在其他机制。比如云南曾经有个案例,一起吃新鲜野木耳的3个工人都出现光敏性皮炎;还曾出现过一家4口吃了野外采摘的鲜木耳后都出现皮炎症状,这显然很难用代谢异常来解释。一个可能的解释是野外采摘的木耳含有的卟啉较多,或还含有其他光敏性物质。

  干木耳很安全

  干木耳导致光敏性皮炎的报道几乎从未出现过,这是因为在晾晒的过程中,多数卟啉会被破坏,并且泡发的时候卟啉也会被洗掉。此外,干木耳泡发后的口感和营养并不比鲜木耳差,而且干木耳更易储存。

  一定要吃鲜木耳其实也不必太过忧虑,毕竟导致中毒的概率非常低,而且即使中毒,后果也并不严重。如果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那就是在吃之前最好将鲜木耳进行烹煮,因为卟啉是可以溶于水的,这样便可避免光敏性皮炎。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非洲猛兽与门前萌宠——狮子旅行记
下一篇:水果与牛奶同吃会影响钙的吸收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