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028_9291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知道吗

2019-10-28 13:26:00

  人为何不能长到3米高

  为什么大多数人的身高都在标准范围内?为什么我们长不到3米高呢?生物学家指出,这要归因于进化。身高并不是极其复杂的基因组中孤立的一项,它与器官发育等其他生长过程交织在一起。几百万年来,自然选择塑造了人类基因组蓝图,并通过基因连锁及随后的组织生长影响身体和器官生长。因此,我们的身高只是一个副产品。除了遗传因素,营养和现代医疗等环境因素也会影响身高。然而,基因承担了最大一部分工作任务,它决定着结果的 70% 到80%。当我们长到预先注定的高度时,一种名为“程序性衰老”的生物学机制最终会关闭负责生长的基因。胎儿期的生长速度最快,此后速度通常放慢。事实上,胎儿的生长速度是5岁儿童的20倍左右。

  婴儿的骨骺线同样十分活跃,促使他们迅速成长。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骨骺线的活动逐渐放慢。最终,骨骺线活动停止,青少年达到了他们成年时的高度。

  南极和北极的鱼为什么不会冻死

  南极和北极到处都是厚厚的冰雪,冷得要命,可总是有爱好者去那里考察,并且还能在冰窟窿里钓上鱼来。为什么那么冷的地方,鱼不会被冻死呢?原来,鱼是一种变温动物,它的体温会随着水温而改变。和其他地方的鱼相比,南极的鱼体液中蛋白质比较多,而蛋白质是热能的保证,是“不冻液”,也正是凭借这一点,南极的鱼才得以在冰天雪地里健康成长。当然,不要妄想把南极的鱼放到热带海洋中去,每个生物适应性都有一个极限,超过了极限就会死亡。

  为何小小的珊瑚能形成岛屿

  珊瑚是海洋里的小动物,但它和其他的海洋动物不一样,不能游来游去,一出生就“定居”在岛屿的周围或礁石上。珊瑚喜欢群体生活,大家紧紧地聚集在一起,老的珊瑚死了,新一代珊瑚在它的遗骸上继续生长。这样,它们世世代代地累积,死去的珊瑚骨骼慢慢地和石质化的骨骸粘结在一起,体积越来越大,天长日久,就形成了岛屿。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美国总统的权力有多大
下一篇:牛仔裤是怎么流行起来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