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31_3206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迟来的辉煌:南非“茶隼”武装直升机

2013-03-31 21:01:41


/赵然     王双火

27年磨一剑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201141日,南非国防企业德内尔集团宣布,将5架新型“茶隼”CSH-2武装直升机交付南非军方正式列为军事装备,开始服役,后续还有6架将在今年底交付。“茶隼”是由德内尔集团所属阿特拉斯航空公司耗巨资、历时27年研制生产的,也是南非军方首次拥有的本国产11架武装直升机。

21308

在非洲这块贫瘠的大路上,国家众多,人种混居,宗教、种族矛盾错综复杂,半个世纪以来冲突不断,战乱不已。这种状况使非洲的战争处于低水平状态,大型武器不多,往往是在皮卡车上架机枪就上前线,一哄而起,一打就散。对付这样的游击队式武装,武装直升机是最有效的装备。然而一般的非洲国家买不起也用不起武装直升机,只有地处非洲南端,富甲一隅的南非有这个能力。南非经过了多次战争,把其经验带到“茶隼”的研制之中。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尚处在白人政权统治时期的南非军队,对内对外战事不断,十分想拥有能在非洲大陆地区作战的军用直升机。在其卷入的安哥拉战争中,南非军队的法制“美洲豹”直升机面临不断加强的苏制地空导弹和高炮的威胁,迫切需要武装直升机为其护航。南非军队的法制“云雀”Ⅲ直升机速度不及“美洲豹”,跟不上队形,无法胜任护航任务。南非军队也曾试图把机炮直接安装在“美洲豹”上,但后坐力过大,直升机无法承受。

由于当时联合国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南非无法外购任何武装直升机,因此只能转向自主研制。阿特拉斯公司曾参照法国“云雀”Ⅲ仿制出XH-1“ 阿尔法”小型武装直升机,1985 2 月首飞。但它随后就被1984年末提出的更先进的CSH-2项目,即“茶隼”所替代。

1994年,南非政权更替,种族隔离制度取消,经济得到恢复,军队建设和武器研制也得以快速发展。“茶隼”诞生于非洲,也适用于非洲,尽管姗姗来迟,却也称得上“辉煌”。

 21309

南非由于特殊的自身环境,多年来研制了一批实用的武器装备,且水平不低。图为南非研制的“茶隼”武装直升机和G6轮式自行火炮

特色鲜明

CSH-2项目原型机19902月首飞,1998年改为AH-2A,并起了“茶隼”的绰号。该机为一专用武装直升机,双驾驶舱前后梯次排列,采取单旋翼带尾桨的常规布局,尾桨和平尾分置在尾梁后部左右两侧,后三点式起落架。就空气动力布局、机体结构形式、个头大小,以及机头、短翼下面的武器挂载方式无一不像美国陆军的AH-64“阿帕奇”,且它们的最大起飞重量相当,同为9吨级,发动机最大功率不相上下,都在1 200千瓦左右。无怪乎有人称其为“非洲版的阿帕奇”。可是,“茶隼”的服役比“阿帕奇”和米-24晚了30年,比最早投入作战使用的AH-1和“小羚羊”晚了近40年,连“较新”的意大利A-129和俄罗斯米-28也早在10年前就进入部队了。在世界林林总总各型武装直升机家族中,“茶隼”只能算作一名迟来的新成员。

“茶隼”有什么特点?南非为何耗时如此之久?这和非洲的气候环境以及南非军方的特殊需求有关。例如南非军方要求在气温为50°C的沙漠环境条件下,不需要多余的支援保障,能够在远离基地1 300千米的沙漠地带进行作战部署,并留有45分钟的备用时间;在沙漠中待机出击的时间为6小时;满载起飞,单发工作能保持悬停飞行;遇有沙尘恶劣天气,能昼夜实施战术突袭;作战半径292千米,如带副油箱则达到582千米。显然,这是一种能在高温、恶劣沙尘环境下,自主作战的武器系统,且要求动力装置有良好的单发工作能力。这些要求,其它武装直升机难以做到。

21310

“茶隼”机动性良好,能承受3.5g 过载,机体振动也很小

对善于在低空贴地飞行作战的武装直升机,最头疼的莫过于遇到高温、沙尘天气。高温使空气变得稀薄,将引起发动机功率降低,直升机作战性能全面下降。例如,由于工作环境和气温不同,AH-64的飞行性能曲线是按欧洲和中东两个地区分别给出,最大平飞速度相差25千米/小时,在中东地区的垂直爬升率比欧洲小了近一半。此外,在高温环境下发动机起动困难,例如俄罗斯米-24在阿富汗战场上,曾因高温在地面无法起动而被俘获。高温也会使航空电子设备失效,操纵控制失灵,武器系统瞄不准、打不响。人员在高温情况下也无法长时间工作。为此,必须有非常完备、可靠的散热、冷却、通风、润滑、隔离等抗高温设计技术,才能满足非洲大陆50°C气温下作战的要求。

沙尘环境同样是直升机飞行的禁区。直升机飞进沙尘环境地区,扬起的沙尘颗粒像钢锉一样冲击旋翼和尾桨叶片,使其受到损伤。进入发动机内部的沙尘与燃料一起燃烧,不仅降低了热值,被“烧结”的残留物还会粘附在涡轮叶片上,妨碍发动机正常工作,严重时会引起熄火停车。在动部件的轴承、关节等部位,钻到间隙里的沙粒很难被清除,将破坏平衡,引起振动,进而可能造成事故。1980424日美军为营救人质,派出多架直升机偷袭伊朗内地,遇到沙尘暴,结果一架直升机液压系统出现故障,作战计划半途而废,行动以沉沙折戟告终。所以,决不可轻视沙尘给直升机工作带来的危害,特别是进入到一望无际非洲大沙漠中作战的直升机,必须要有先进的防沙尘设计。

21312

“茶隼”的发动机舱设有防尘装置,其电子设备也比较先进,能长时间贴地飞行。机炮装于机头部,不是“阿帕奇”的机身正下方,瞄准线仰角更大,并有利于转弯飞行

“茶隼”号称能在沙漠中长途奔袭,能长时间在沙漠中待机作战,显然其防沙尘能力是很强的。从图片中可清晰看到发动机前面有一长锥形防沙罩,后部有排沙装置。这是一套与众不同的高级粒子分离系统。“茶隼”所配装的“托帕斯”发动机虽是仿法国透博梅卡公司的“马基拉”,但其防沙除沙能力可能要好得多。

21311

“茶隼”的吨位与总体布局均与“阿帕奇”相似,但其没有安装毫米波雷达,可能研制公司觉得现有设备已经足以满足作战需要

“茶隼”的另外一个看点,是它在野战条件下的自我保障能力。机上备有轻便吊臂以拆换部件,机上油泵可用来野外加油,维护人员上下不用梯子和脚手架。在“热状态”下,“茶隼”只需要15分钟就能完成包括加油、充气、挂弹、武器校准等各项战斗准备,再次起飞作战。据介绍,如果一个“茶隼”中队集体作战出动,只需要一架中型运输直升机随行,携带4名维护人员和少量备件,便可以去千里之外执行作战任务。显然,这些都有赖于“茶隼”的可靠性、可用性和维修性设计技术。

21313

法国透博梅卡公司的“马基拉”除装备“茶隼”外,也装备“美洲豹”直升机

武装强大

与其它南非研制的武器相似,“茶隼”的武器完备并大多数为南非制造。20毫米机炮为固定武装。因机体设计可承受30毫米机炮的后坐力,因此也可装30毫米机炮。4个挂点可挂193870毫米火箭发射巢。每个挂点还可以挂一个4联装导弹发射架,配备“黑蛇”反坦克导弹,外侧挂点各可挂2枚“西北风”空空导弹。“茶隼”还曾计划研制海军型,可挂载“企鹅”或“飞鱼”空舰导弹。

21314

“阿帕奇”作为武装直升机的典范,其外形布局一直为其它国家所效仿









上一篇:将防空进行到底的“标准”6
下一篇:打造欧洲经典:法国“阿基坦”级驱逐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