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28_3206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囧导弹R-27

2014-03-28 12:21:56

囧导弹R-27

/李振宇

 

航空兵特殊的装备体制和独立的开发体系,使苏联在空空导弹上存在专机专用的特点,空军和防空军的战斗机一直分别装备着与飞机配套发展的空空导弹。不过在第四代(西方三代)战斗机的研制过程中,米格-29和苏-27却统一采用了R-27AA-10)型空空导弹,这也是苏联首个通用于空军和防空军新机的导弹武器系统。

26648

 

盛誉之下的R-27

俄罗斯设计R-27时采用了较先进的多军种通用化思想。基本型以空军的米格-29 和苏-27 为配装目标,射程50千米,能够满足与西方三代机对抗的需要。加大火箭发动机的增程型,体积和重量比基本型大,惯性段机动过载削减速度也更加明显,但在防空军强调射程和以轰炸机/巡航导弹为目标的作战需求中,重量和大射程机动性的问题并不会对R-27的使用造成影响。R-27兼顾了不同的需要,系列化发展有效提高了苏联空军和防空军导弹武器的标准化。

R-27在外型上将苏联空空导弹气动优先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采用尾翼稳定和弹体中前部倒梯形控制面的翼面结构,控制面位置略靠弹体前方可以实现更大的控制力矩,特殊的翼形比“麻雀”的中段控制翼有更好的单位面积控制效率,虽然R-27弹体直径和重量要明显的超过同类的“麻雀”Ⅲ,但R-27的翼展尺寸和控制面面积都要比“麻雀”小,在满足导弹控制效率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降低了翼面的阻力和重量。

R-27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导引头(雷达/红外/被动雷达、主动雷达)、战斗部(离散杆/破片)和火箭发动机。技术指标超过了当时西方国家较先进的“麻雀”Ⅲ和“阿斯派德”。

当西方刚发现新型米格/苏式战斗机挂载的R-27后,给予这种采用新颖气动布局中距弹很高的评价,普遍认为R-27的设计水平明显超过同时期的“麻雀”,认为使用R-27的苏联战斗机将对西方战斗机形成优势,R-27的出现也促进了以AIM-120 为代表的主动雷达导弹的发展。

 

空战过后的R-27

米格-29在伊拉克和南联盟的战斗中都曾使用过R-27,这两场战争中R-27只取得了零战绩的结果,但R-27的表现并没有受到什么指责。毕竟在装备力量和C3I系统严重不对等的情况下,R-27能够在载机被击落前发射出去已经是个了不起的成绩。真正让R-27砸了牌子的是非洲埃厄冲突中的同室操戈。

19985,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因关税及领土问题爆发大规模战争。战争前期,两国空军装备老旧,难有作为。为了加强空军力量,埃塞俄比亚在199812月初从俄罗斯购买了15架苏-27,还出高薪雇用了一批俄罗斯空军退役飞行员,组建了苏-27飞行中队,由退役的俄罗斯空军雅那科夫将军负责指挥。厄立特里亚方面也不甘落后,同年夏天以单价2 500万美元和俄罗斯签署了采购10架米格-29的合同。同年1214日交付。此前,有10余名厄空军飞行员在同样装备苏联战斗机的乌克兰接受了大量驾驶米格-29的培训。

1999225日,2架苏-27 遭遇4 架米格-29。米格-29 发射4R-27,两架苏-27作大迎角翻转,并打开了位于翼尖的主动电磁干扰器,躲过一劫。随后苏-27 发射2 R-27,米格-29施放干扰也安然避过。这天的空战,以苏-27 发射R-73 击中一架米格-29而结束。

第二天,埃、厄两国又分别出动了苏-27和米格-29编队,在白德密地区上空再度展开了激烈的空战。双方都先后在远距离和近距离发射了许多枚R-27型和R-73型导弹,但都无一中的。打完了导弹后,苏-27对米格-29上演了一场类似二战时期的空中追击战,最终以30毫米航炮击落一架米格-29而告终。

米格-29大战苏-27本来应该很精彩,但R-27同样无命中的结果彻底打掉了之前的“光环”,R-27也从超越“麻雀”的先进导弹武器退化成了高价火箭。

其实,这些R-27基本都是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的R-27P。单纯从技术指标上可以看出R-27的技术性能比较出色,但R-27最大的问题是其导引头的技术性能和稳定性略有不足。在设计R-27时,苏联电子设备的数字化和小型化水平不高,导引头大量采用了模拟电路和分体组合的成品装配方式,导引头成品的组件多、连接点多,技术状态复杂,完好率和可靠性相比采用数字电路的导引头差距很大,检测与维护的工作量大、保障设备多并需要高素质的维护人员。在苏联航空兵保障体系下也基本可以满足使用需要,但对出口的R-27来说必将造成非常大的麻烦。

26649

-27配备的主要导弹R-27R-73

 

何以如此?

R-27在设计时考虑到了兼顾制空和防空两方面作战效果的要求,远射程、大威力和高机动性方面也取得了较好平衡,但兼顾太多的结果就是R-27在体积和重量上远超过“麻雀”和R-23

R-27采用的碟形控制面在动力段和高速惯性段的控制效果较好,导弹在机动性上相比“麻雀”Ⅲ有一定的优势,但无动力段的控制效果和过载指标随着导弹速度降低下降明显。

而且R-27虽然加强了攻击机动目标的能力,但最大33G的过载在实战状态下可攻击目标的载荷不大,中等距离上不具备迎头攻击5G机动的M0.9速度目标的能力。正如越战中米格-21机动摆脱“麻雀”可以成为标准动作一样,在预有准备的情况下,高性能战斗机同样有条件依靠机动摆脱R-27

R-27弹体和控制部分的机械和驱动部分虽然看起来比西方导弹粗笨,但苏联传统的制造工艺使R-27弹体有比较出色的可靠性。不过对大量采用独立部件和模拟电路的导引头来说,很小的设置和调试误差都会对导弹的导引精度造成很大影响。几米的误差对每秒几百或上千米的导弹速度不算很大,但对R-27战斗部十几米的杀伤半径已经是很严重的问题了。R-27的导引头需要保证高数据精度才能够保证最终的制导精度。而后勤保障和维护方面的不足又使问题进一步恶化。

R-27几次作战的使用方都没有苏联标准的保障措施和设备条件,尤其是在非洲发生的那场战争。

制导武器中虽然很多都号称能够无维护状态下保存多少年,但这样的保存必须有完好包装和严格的湿度、温度和振动等条件保证,免维护期间也需要非常好的基础条件才能够达到。美国在越南战争中使用的“麻雀”、“猎鹰”导弹的靶场试验效果非常好,但在东南亚高温高湿环境下的装备储备条件与美国本土完全不同,在保障人员没有摸透维护规律和对装备进行改进前,“不出意外的话每枚导弹都是坏的”就成了“麻雀”的实际状态。飞行员无法信任武器的结果自然就是导弹成了火箭。美国空军在越南战争中已经用“麻雀”证明了装备可靠性的价值,R-27的表现只不过是在更恶劣的条件下重复这个过程。

从战术角度分析也存在问题。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必须由载机进行全程目标照射引导,从导弹发射到命中期间载机不能进行大过载机动,而占位情况和发射条件直接关系到导弹的作战效果。R-27在非洲的这次战争中根本没有整个装备体系的配合,既没有完善的C3I支援也没有苏联式的指挥引导,对空情掌握不足的飞行员只能依靠自己的判断和经验作战。苏联空军战斗机的作战非常依赖指挥引导的效果,航电系统技术限制和战术条件导致火控自动化水平不高,完成R-27发射的程序复杂繁琐并需消耗较多的时间,本来应该由指挥系统提供的引导和情报支持又不存在,结果就导致R-27本来就不大的有效射程进一步受到压缩。

美国空军在海湾战争期间总结的作战经验认为,预警机支援下使用“麻雀”导弹的作战效率可以提高三倍。非洲本土的飞行员对新装备的掌握远不能发挥装备的作战效果,维护保养和驾驶先进米格/苏战斗机的大都是苏联人员,按照工作拿钱的雇佣军在战争中最重要的是保存自己,作为雇佣军参战的苏联驾驶员并没有保家卫国的士气,这样的态度对战术选择和作战过程的把握都会造成明显的影响。如此一来R-27低劣的命中率应该算不奇怪了。如果R-27在非洲也能够实现越南战争中“麻雀”那样的发射数量,即使从概率上估计也应该可以摆脱零命中率的尴尬。

26650

这两架苏-27 各挂载4R-27,位置在机腹下和机翼内侧

 

何去何从?

R-27的尺寸、结构和性能代表的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先进水平。苏联/俄罗斯在R-27基础上虽然先后发展了几个改进型,其中包括增程型R-27РЭ和带主动导引头的R-27АЭ,但在国际上四代雷达空空弹大规模发展和装备的现在,R-27的气动、结构、控制和性能都已经难以适应现在的装备需要。R-27较大的尺寸和重量是为了满足射程、威力与导引头尺寸的限制。但随着先进航空电子技术的应用,新型雷达空空弹已经可以达到甚至超过R-27的战技指标,大而无用确实已成为现在制约R-27发展改进的难题。

苏联末期开始发展的R-77是替代R-27的空战型空空导弹,技术性能明显超过R-27。拥有小尺寸弹体和翼面的R-77 在载弹量上可以比R-27高一倍,也很适合内置弹舱的装载需要。俄罗斯空军装备的R-27 已经开始被更先进的R-77替代,俄罗斯之外装备的R-27 都是米格-29、苏-27系列出口型的配套武器。早期出口的R-27 现已大都达到了导弹储存的技术寿命,这些采购俄罗斯战斗机的国家可以选择更先进的R-77 来替代R-27,拥有较强技术能力的国家还可以依靠SD-10 这类新弹替代R-27

根据现代化战斗机和空战体系发展的趋势看,俄罗斯已经失去继续发展和改进R-27的装备需要,出口各国的R-27也大都成为现有战斗机的武器储备,没有哪个国家会去投资采购新的R-27,没有需求的R-27系列自然也就失去了继续生产和装备的目标。按照目前使用俄式四代战斗机和R-27导弹的国家的装备趋势看,大部分国家可能会在储备和训练中逐步消耗掉手中的R-27。储备较多和技术能力较强的国家在得到新弹替代R-27 之后,有可能利用R-27较大的弹体和战斗部所具备的高威力和大射程,通过改装被动雷达/红外成像导引头的方式,将弹体寿命较好的R-27改装成反辐射导弹这样的新弹种,通过更改使用目标的方式延长R-27的装备寿命。

综合分析R-27从装备到现在的技术发展和实战中的表现,应该说R-27比较好的满足了设计时所提出的性能指标要求,但这种性能较好的导弹恰恰处于两代弹更新的过渡时期,其性能上存在的弱点在实战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后被放大,经历过赞美和诋毁的R-27现在也只能感叹自己的生不逢时。

26651

台湾于1991年从美国购买了600枚“麻雀”导弹。该弹最大射程为18千米,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可在各种气候条件下使用,能远距离迎头攻击,具有较佳的抗电子干扰能力和俯视俯射能力





上一篇:台湾岸舰导弹基地
下一篇:弹匣≠弹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