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14_3206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国新型QBU09式大口径狙击步枪

2014-07-14 17:24:44

中国新型QBU09式大口径狙击步枪

/马志杰 王岐朋

 

    国产大口径狙击步枪发展之路

海湾战争中,美国巴雷特M82A112.7毫米狙击步枪的出色表现和成功运用,震惊了整个世界。自上世纪80年代后,大口径狙击步枪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如火如荼地发展,持续至今,热度不减。

针对大口径狙击步枪在战场上的突出表现以及发展趋势,结合我军对大口径狙击步枪的军事需求,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了国产大口径狙击步枪的研制工作。2003年,W0312.7毫米非自动狙击步枪公开亮相。该枪是一种无托结构的步枪,采用机头回转式刚性闭锁机构,旋转后拉式包络枪机,非自动方式。整体布局巧妙,结构独特,大部分零部件采用轻合金材料。配备专用的8倍率白光瞄准镜,可精确打击2 000米内的轻型装甲车、指挥车、雷达、油库、弹药库、停机坪上的飞机等重要目标,对1 200米内的有生目标实施精确杀伤。但由于我国缺少大口径狙击步枪方面的设计经验,所以整枪的创新性显得不够。

军方根据W03 型的优良表现,提出了新的军事需求,2004年底完成了JS 12.7毫米狙击步枪各项试验。该枪也是非自动方式,击针簧力可调,能提供足够的击发力,保证了击发可靠性。抛壳机构采用独特的活动抛壳挺,在复进过程中给枪机让位,不必在枪机上开一个又深又长的槽。瞄准镜座采用皮卡汀尼导轨,配用国产4~12 倍连续变倍的光学瞄准镜。它的主要缺点是质量大,拆枪时必须将拉机柄从枪机上卸下后,才能将枪机从机匣后方取出。

虽然W03式和JS狙击步枪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但由于采用非自动方式,战斗射速相对较慢,不能全面满足军方的需求,于是我国又开始研制半自动大口径狙击步枪。2005年推出了M99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枪管膛线采用8512.7毫米高射机枪枪管的,具有良好的耐磨和耐烧蚀性。尤其是其枪托抵肩、贴腮高度及尾部支撑可调,大幅度提高了射击时全枪的稳定性与射击精度。据资料介绍,M99式一经问世,便取得了多个国外订单。这些型号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口径狙击步枪的研制设计能力已经逐步走向成熟。

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一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大口径狙击步枪正式定型,命名为QBU09QBU 分别表示轻武器、步枪、狙击之意)式12.7 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是我军继QBU88式狙击步枪之后的一款制式大口径狙击步枪,增强了我军的火力配置。

09式狙击步枪

QBU09式狙击步枪系统由狙击步枪、狙击弹、多功能弹、白光瞄准镜、红外热像瞄准镜及携行装具等组成,主要发射国产新型12.7毫米狙击弹(初速825 /秒)和多功能弹,必要时也可使用8912.7毫米穿燃曳弹、穿爆燃弹,以及5412.7毫米穿燃弹等多种弹药。

国产QBU09式狙击步枪系统具备结构紧凑、性能可靠、射程远、精度较好、终点效应好、易维护等突出特点。

大量使用新材料,工艺技术先进枪管采用精锻工艺制造,通过提高内膛加工精度,优化内膛结构,改进镀铬工艺等措施,确保了武器的射击精度。采用高效能膛口制退器,有效降低武器的第一冲量,确保了射击的稳定性。机匣采用前钢后铝结构,改善加工工艺,不仅有效地减轻了武器重量,同时可减小枪管反复拆卸造成的机匣内孔磨损。

应用范围广泛,人机工效性好机匣上设置有专用瞄具导轨,在导轨上瞄具前后位置可调,适应不同体型的射手使用。两脚架采用吊栏式,可伸可缩,具有火线高可调、前后可折叠的功能。采取自动机内部缓冲,减小了自动机到位的撞击,有利地改善了机匣的受力条件。增加机框与机头的带动比,提高机构动作的可靠性。枪托上设置了支撑杆和高低位置可调的贴腮板,方便不同身高的人使用;采用多孔的橡胶肩托,进一步减小了射手可感后坐力。

28004 

09式狙击步枪结构简单,不需用专用工具即可完成不完全分解

 

 

09 式配备的高精度狙击弹(左)和多功能弹(右) 

 

 

■配装红外热成像瞄准镜的09 式狙击步枪,

 

 

 

 

09 式狙击步枪,全枪重13.3 千克,长1 380 毫米,枪管长780 毫米,弹匣供弹,容弹量不少于发,全枪寿命超过3 000 发,综合故障率不超过0.2%

 

技术成熟,结构紧凑全枪由枪管、机匣、自动机、发射机、枪托、弹匣等部件组成。武器采用枪管短后坐式、导气式自动原理,发射方式为半自动,闭锁机构为机头回转式,击发机构为击锤回转式。上述结构原理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机构的可靠性好。采用多级缓冲形式,有效降低可感后坐力。设置有击针惯性击发保险、自动机不闭锁保险和手动保险,操作安全可靠。配有机械瞄具和外接激光测距开关的接口,有较大的附加冗余度和多功能性。环境适应强,勤务性好该枪使用环境温度为- 40℃~50℃,在我国各地区和各种气候条件下均可满足部队使用要求。武器的结构简单。维修时能用手或工具直接操作即可不完全分解结合,并能防止错装。易损易坏件配备有备件,基层维修以换件修复为主,便于拆卸、擦拭和维修保养。精度较好,威力大试验表明:使用国产12.7毫米专用狙击弹,配白光瞄准镜,卧姿射击时,在200米距离上3发射弹的最小散布圆直径约13厘米;1 000米距离3发弹最小散布圆直径约70厘米。当使用国产12.7毫米多功能弹时,在同样的射击条件下,3发弹在200米和1 500米距离上最小散布圆直径分别约为18厘米和150厘米。在侵彻力试验中,使用国产12.7毫米专用狙击弹,1 500米距离对5毫米均质钢板射击,穿透率大于80%;在100米距离上穿透10毫米均质钢板后,对93号汽油的引燃率大于80%。瞄具功能齐全,适应全天候作战在武器上除加装有传统机械瞄准具外,还配备有一体化结构形式的白光瞄准镜和专供夜间使用的红外瞄准镜,能实施全天候作战。白光瞄准镜为武器常用瞄准方式,由光学系统、激光测距、弹道解算、镜枪连接机构和电池组成。其中,光学系统采用开普勒式,有高分辨光点显示功能,放大倍率为6×~9×(公称值),实现了光标装表;激光测距采用OPO激光测距技术,实现人眼安全激光测距对单兵目标最大测距为1 000,车辆目标为2 000米;弹道解算通过采集激光测距、温度和角度数据,由弹道计算机进行解算,实现多弹种高精度自动装表。此外,白光瞄准镜与枪的连接机构为无调整式,装拆起来非常方便,且无缝隙,大幅度提高了装卸前后瞄准位置的一致性。国产09式狙击步枪主要用于在各种作战样式下完成狙击与反狙击、反器材、反恐防暴等任务,精确杀伤1 000米内的指挥员、狙击手、观察员等重要有生目标;毁伤1 500米内的指控信息系统、停放的飞机、发射架上的导弹、雷达、油库、弹药库、轻型车辆、船艇等重要目标,也可用于处理各种爆炸物。试验表明:同我军现装备的857.62毫米狙击步枪和885.8毫米狙击步枪相比,QBU09式狙击步枪的有效射程提高了近1倍,对目标的侵彻能力提高3倍多,增加了精确毁伤远距离战场目标的能力。此外,新增加的国产12.7毫米多功能弹具有穿甲、爆炸和燃烧功能,大大增强了对目标的毁伤方式和杀伤能力。[编辑/何懿]






上一篇:何其相似?——“大浦洞”2 与“布拉瓦”试射失败原因探析
下一篇:发展中的中国空军武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