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11_3206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俄罗斯水面舰艇发展再解读(一)

2014-10-11 11:24:41

俄罗斯水面舰艇发展再解读(一)

■ 文/夏小龙

 

 

罗斯海军与国家一起,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阵痛后,直到21世纪初情况才有所好转。世纪之初,俄罗斯海军开始了大批新型舰艇的开工、建造、下水,10余年后的今天,情况究竟如何呢?

 

 

20380家族的繁衍

 

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俄海军的中坚力量,20380型轻型护卫舰是目前俄罗斯在建舰艇中规模最大的,也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一款开工建造的新型主战舰艇。20380 的设计实际始于20世纪90年代,那是俄罗斯最为动荡的一个时期,也正因为如此,20380的出世对那时候的俄罗斯船舶工业来说,更显得弥足珍贵。

 

29195

20380 主桅杆特写,由于20385 采用了相控阵雷达,其桅杆会显得更加粗壮

 

20380 的出现与造船工业  从船体设计上看,20380已经跟上了时代的潮流,出色的隐身设计与苏联时期的舰艇大相径庭。同时,20380在设计之初就确立了系列化发展的思路,因此它的设计布局为未来的改进升级留下了必要的空间。从设计理念上看,由于苏联解体后的严重财政危机,使得20380 设计之初就必须综合考虑将来俄海军的装备发展方向以及成本因素,摈弃了苏联时期舰艇设计用途较为单一的思路,强调多用途性成为20380设计的基本立足点,契合了现代军用造船的发展潮流。

20380 首舰于2001 年在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铺设龙骨,2006年下水,并在2007年底服役。对于一款2 000吨级的舰艇,即便是首制舰,7年的建造周期也是十分漫长的(如果以切割首块钢板开始计算的话时间更长)2号舰的建造周期则增加到了8年,预计随后建造的3艘舰,建造周期也都将在7年以上。这样一个数字的背后反映的其实是苏联解体所造成的制造业危机。虽然这种情况在整个俄罗斯国防工业都有,但在造船业显得尤为严重。这主要是由于造船业的特点造成。

造船业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和资金密集这三个特点于一身,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将使这个造船体系垮塌。苏联解体使得俄罗斯的造船业首先从资金方面开始出现问题,进而使得工人流失和技术流失。这段时间内许多生产设备也逐渐老化。20380建造之初,恰好是整个造船工业最困难的时期。当时俄罗斯的动荡局面虽然有所改观,但建造资金尚无法得到保障,并且船厂本身严重的债务问题和技术力量重建,都使得20380的建造举步维艰。因此,20380的建造过程我们也可以看作是整个俄罗斯造船工业重建的过程。

对于20380所强调的“多用途”性,一开始人们的印象或许还不深刻。首舰“守护”号的武器装备略显保守,一些武器甚至是苏联解体前的库存。不过这主要还是受限于当时其它配套的武器系统无法跟上。在已经服役的2号舰“机灵”号上,20380便已经开始了一些改进,34联装的“堡垒”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代替了首舰上的“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堡垒”用于发射9M96系列防空导弹,它的加入使得20380具备了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加上新型电子对抗等新装备的应用,使得整体作战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个改进型号在外界也被称作20381,不过从“机灵”号内部的铭牌来看,其型号仍为20380(下文称为升级版20380。不过截至去年,9M96导弹仍未完成国家试验,也就是说已服役203802号舰在服役之后面临的是无弹可用。

目前北方造船厂仍有2艘升级版的20380在建造当中,远东阿穆尔造船厂也有2艘在建,其中第2艘“轰鸣”号于20124月份开工,可以肯定的是这艘也将采用升级版20380的配置。

 

29196

“轰鸣”号下水仪式中展示的22385型护卫舰效果图

 

突飞猛进的20385  虽然升级版的20380整体水平已经提高不少,但这对意在系列化发展的20380来说,仍只是开始。201221日,22350型护卫舰3 号舰“ 戈洛弗柯海军上将”号和20385型轻型护卫舰首舰“回荡”号同时在北方造船厂铺设龙骨。同时为22个级别的舰艇铺设龙骨在苏联解体后还是首次,这也从侧面反应出目前俄罗斯造船工业正在逐步复苏。

 

29197

由于9M96 系列导弹的试验工作尚未完成,因此2011 年服役的“机灵”号可能无弹可用。左图为”机灵“号前甲板特写,A-190M 主炮和”堡垒“垂直发射系统清晰可见

 

29198

20380系列2号舰“机灵”号,相比于首舰,防空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20385 20380 的进一步改进型,也是整个20380系列的标准生产型号。它应用了近年来俄罗斯军事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北方造船厂的高层表示,“20380已经是近20年前的‘过时’设计了,要符合21世纪需求就必须对它的武器系统、设备以及信息系统等进行全新设计”。从开工仪式上的效果图来看,相比于升级版20380只是在20380基础上更换一些装备,20385的变化则要大得多。它加大了船体以适应武器装备以及整体布局的较大变化,满载排水量也由203802 100吨增加到了2 300吨。反舰导弹取消了原20380舰体舯部2 4 联装“天王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采用了新的8联装3S14/UKSK通用型垂直发射装置,布置于原“机灵”号布置“堡垒”垂发系统的位置。3S14可用于发射“俱乐部”和“宝石”系列导弹,以执行反潜、反舰以及对地攻击任务,未来可能将防空武器也整合到其中。原“堡垒”垂发系统的位置则后撤到了舰尾的直升机甲板,贴近机库门口的两侧各配置2 4 联装“堡垒”垂直发射装置,比升级版20380增加了4个发射单元。新一代的Prosvet-M多用途干扰系统也将替代PK-10干扰装置。

除这些武器装备的变化之外,20385还有三个主要变化。其一,取消了原20380机库上方的后桅杆。这个后桅杆原计划用于布置电子对抗系统,但在目前的20380上,它们只有一些简单的天线,它的取消不会对原设计产生太大的影响。另外取消了原A-190M主炮的5P-10型火控雷达,主桅杆外形也发生较大变化。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385的动力系统。20385 虽然与20380 一样使用柴-柴联合动力,但由于海军对俄罗斯国产柴油动力装置性能不满,已经决定从德国的MTU公司引进同类设备以取代国内产品。

 

29199

3K96 22350 型护卫舰的重点,同时也可能用于下一代驱逐舰。3K96 研制的难点在于它的雷达,因为雷达研制进度的滞后已经影响到了22350 的建造进度。图为22350主桅杆上的四面阵相控阵雷达特写

 

总体而言,20385的整体性能水平在同级别舰艇中已经名列前茅,作为一款旨在俄罗斯近海执行任务的多用途轻型舰艇,目前的20385已经可以很好地执行俄罗斯海军赋予的任务。根据最新调整的俄罗斯2011-2020国家装备采购计划海军部分,到2020年前俄罗斯海军将采购包括1520380/20385在内的35 艘轻型护卫舰。也就是说,除20380/20385 之外,俄罗斯还将研制和大规模建造另一款轻护,不过目前尚无关于这款新轻护的消息。

忘记密码?
  • 登录
  •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第三方账号登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