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1_3282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趣味科技馆 糖果超人

2008-11-01 09:35:59

  糖果,谁不爱?棉花糖、巧克力、口香糖、花生糖、薄荷糖、棒棒糖……总有一种让你爱不释“口”,可是你是否知道,在甜甜糖果的背后,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糖到底是啥

  在化学家那里,糖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碳水化合物,它们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构成的。

  化学家眼中的世界,跟我们眼中的世界很不一样。化学家喜欢研究物质的组成成分,全世界的物质是由100多种化学元素组成的,在我们眼中看来相同的物体,可能在化学家那里完全不同,而在我们看来完全不同的物体,却被他们划分为同一种类。例如,同样是黑乎乎的石头,就会被分成含钙的固体化合物和含硅的固体化合物,完全不一样;我们看砂子和玻璃完全不一样,而在化学家的眼中,他们完全一样,都是二氧化硅;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钻石和石墨了,晶莹剔透的钻石和蹭到哪里都一片黑的石墨都是由碳元素构成的。

  和糖一样,由碳、氢、氧元素组成的物质也有很多,像酒精、蛋白质等都是。所以,如果我们不把糖作为食物来看的话,它可以被称作一种有机化合物,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糠的分类

  虽然我们吃的糖都是甜的,但其实不同的糖果,用的却是不同的甜味剂。现在大多数口香糖里,都是用木糖醇作为甜味剂,可口可乐中用的是高果糖浆,在中国历史比较悠久的芝麻糖和关东糖等,都是以蔗糖或麦芽糖为原料制成的。

  糖从哪里来

  大自然中有许多天然的甜味食品,水果、蔬菜、蜂蜜,甚至是大米和面粉之中都有天然的甜味。其中蜂蜜是人类所能获得的最天然的“糖果”,因此古代人加工制作人工糖果也是从蜂蜜开始的。

  最先是在罗马周围的地区出现了糖衣杏仁这种糖果。制造者用蜂蜜将一个杏仁裹起来,放在太阳底下晒干,就可以得到糖衣杏仁了。这种糖果一直以来广受人们的喜爱。

  由于糖果的价格昂贵,直到18世纪还只有贵族才能品尝到它。但是随着殖民地贸易的兴起,蔗糖不再是稀罕的东西,众多的糖果制造商在这个时候开始试验各种糖果的配方,大规模地生产糖果,才使糖果进入平常百姓家。

  糖为什么是甜的

  长期以来,化学家们也一直在探索糖果为什么是甜的,直到现在,这个谜也没有解开。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从远古的时候,人类就喜欢甜味—碳水化合物的味道,这很可能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因为在大自然当中,大多数甜的食物都是无毒的。即使是植物在进化过程中,也倾向于将自已的果实设计成甜味,它们可以将种子藏在果实中,等待动物经过,吃掉果实并将种子遗落到远离原植物的地方。所以,如果你喜欢吃糖,这不是你的过错,这只是人类进化过程中所形成的一个本能。

  小链接:各种糖果的由来

  棒棒糖

  把糖果插在一根棍子上的创意,有些人认为起源于英格兰,也有人说它在近一百年前出自美国。但无论它的来源究竟是哪里,现代棒棒糖成为一种时尚产物则是从西班牙开始的。恩里克•伯纳特•丰利亚多萨在1958年首次推出秋巴浦斯棒棒糖,不仅使一家几乎经营不下去的糖果公司扭亏为盈,而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也使秋巴浦斯棒棒糖闻名世界。

  口香糖

  首先我们能肯定,口香糖不是现代人的发明。考古学家曾经在德国南部一处新石器时代旧址发现过9团咀嚼过的桦树脂。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黏性物质在当时可能被认为有“消毒或麻醉”作用。到了古希腊时代,有明文记载人们经常咀嚼一种从针叶树液中提取的“胶粘剂”;而美洲的玛雅人据说喜欢用从大常青树汁里提取的奇口树脂锻炼咀嚼能力。1993年,人们在瑞典西部埃洛斯附近发现了一团有史以来最古老的“胶姆糖”,这块距今9000年的树脂含有蜂蜜成分,上面还残留着原始人的牙印。有趣的是,根据测算,这些牙印的主人属于年青人。

  棉花糖

  我们现在吃的有两种棉花糖,一种是在街头现场制作的、看上去像真的棉花,是1897年美国田纳西州的两位糖果制造商发明的。他们制造了一种装置,可以加热砂糖使之融化成糖浆,让糖浆通过一个小孔释放,遇到空气就成为固态的“丝”,粘在签子上就成为棉花糖。

  另外一种是用糖、明胶和其他调味品做成的、口感更像海绵棉花糖。

上一篇:启发学生思考 培养创新能力
下一篇:聋哑影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