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2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草原毒枭就是我

2009-02-21 20:09:18

  ◎没事别惹我◎

  “嘶嘶……”

  轻轻的我来了。粗粗的身体,宽宽的头,没有活动式眼睑的眼睛像玻璃珠一样闪烁着冰冷的光,行走时发出尖锐的像是蒸汽的噪声,嘿嘿,这就是我,一条美丽的响尾蛇。

  瞧,我长长的毒牙就像两把锥子,随时准备出击,这不算可怕,最可怕的是我阴森的利齿可以喷出致命的毒液。如果这些毒液喷到你的眼睛上,它们立刻就会瞎掉。

  所以,没事离我远一点,我对外界事物的灵敏度比猎犬还要高30倍呢。别看我缩在草丛中,可地面上一有振动我就感觉到了。我露出头,环顾四周,用舌头收集气味分子,再缩回粘有气味分子的舌头,送到嘴顶一种特殊的嗅觉器官里进行分析,然后再动用下颚的热感应器官去感受猎物身上的热量。经过这样一番检测,我就可以准确知道猎物的形体大小,指定完美的捕捉计划。

  ◎响尾有奥秘◎

  我们响尾蛇天生是俊男美女,自然也要多多修饰自己啦。瞧,我尾巴上就有一串漂亮的尾环,摇动时还能发出“卡拉、卡拉”的响声呢。

  这条尾环可不是一次成型的,它是我每次蜕皮时留下的“纪念”物。我不像别的蛇,蜕皮时全部皮肤都要蜕掉,我会在尾部留下一些角质,形成一个个响环,其实就是一堆硬皮肤鳞片啦。

  我小时候第一次蜕皮时会在尾巴末端留下一枚像纽扣的节,第二次蜕皮时,新的硬皮会加在节上,就这样每一次蜕皮就加一个响环,每一节响环松松地套在另一个上,形成一条越来越长的响尾,等我长到成年时,尾巴上就会有6~10块连锁环了。这些连锁环中间是空的,充满了空气,所以摇动起来可以发出声响。这个环不光是美丽好玩,还是我们的武器呢,瞧,有一个讨厌的敌人来了,我赶紧以每秒40~60次的频率摇动尾巴,“嘎啦嘎啦”,角质环中的空气因为来回振荡,发出很大的声响,敌害一下就被吓跑啦。

  ◎无脚也爬行◎

  我左拐拐,右拐拐。嘿嘿,别以为没脚我们就跑不快,我们受惊逃走的那一瞬间速度快得惊人呐。

  不过别害怕,我们平常的速度只和人类步行的速度差不多。即使号称“蛇中骏马”的我们,最高速度也不过是5公里而已。所以,遇到毒蛇猛追,你们只要冷静下来是来得及避开的,不要自己先吓昏了头哦!

上一篇:都是共振惹的祸
下一篇:未来笔墨显神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