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2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成长的轨迹 一个农家孩子的飞天之路

2009-02-21 20:18:40

  “伯明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孩子,要说特别的地方,就是特别能吃苦。”在神七航天员刘伯明的老家黑龙江省依安县,当被问及刘伯明的成长过程时,他的父亲和老师几乎说了同样的话。

  自行车骑出“航天路”

  1966年农历九月十六日,依安县红星乡东升村一户普通农民家中,一个男婴呱呱坠地,父亲刘志生为他起名刘伯明。

  刘伯明兄妹6人,他在家中排行老二。1983年,刘伯明考到依安一中读高中时,家里要同时负担5个孩子读书,以种地为生的父亲已经深感乏力。

  刘伯明知道家里困难,决定不像其他同学那样住校,而是跑校。父亲咬牙花100多块钱给他买了一辆二手的“白山”自行车,供他上学往返。

  学校离家约10公里,全是坑洼土路。好天气时走路都吃力,遇到下雨天就变成黑泥水,连下脚都难。冬天路面结冰,非常滑。刘志生说,高中三年,刘伯明每天三四点钟起床,走时天不亮,回家天又黑了,两头不见太阳。“瞅着挺遭罪,但是没办法,家里就这个条件。”

  刘伯明高三时的班主任、现任依安县教育局副局长的张福林说,冬天的依安可劲儿冷,即使不下雪,刘伯明骑到学校时也是脸上、脖子上、身上挂满了白霜,衣服都是湿的,被同学们戏称为“小雪人”。但是无论雨多猛、雪多大,他从未迟到或早退过。

  父亲刘志生说,虽然每天骑车往返20公里很辛苦,但是刘伯明高中三年从未生过病,连感冒都没有过。张福林说,高中三年,锻炼了刘伯明强壮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为他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85年,空军在依安县招飞行员,严格的身体素质标准使很多报名者在第一关就遭淘汰,而刘伯明,轻松地就过关了。

  中考英语曾得零分

  刘伯明初三时的语文老师张述和说,伯明的成绩一直非常好,当时全班考高中只考上五、六个,他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老师们意料之中的事情。

  张述和同时透露,中考时,刘伯明的英语是零分。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刘伯明初中就读的农村学校,当时英语课只开半年,没有正规的英语老师,所有学生在中考时都被英语拉了分。即使是在一门没有分的情况下,刘伯明也考入了县里的一中。

  刘伯明进入高中后在英语学习上格外下功夫。父亲刘志生说:“他连走道、干活时,都在背单词。”

  到了高三,刘伯明的英语已从弱项变成强项。即使是现在,在航天员队伍中,刘伯明的英语也是最出色的。

  张福林说,高中时刘伯明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如果不参加招飞,也能够考上不错的本科。但是为了给家里节省学费,他选择了报考飞行员。

  1985年,在通过苛刻的招飞体检之后,刘伯明又毫无悬念地通过了文化课考试,最终进入长春飞行学院,从此翻开人生新篇章。

  “训练很苦,但是我能吃这个苦”

  前往长春飞行学院学习的前一天,父母和老师都去车站为刘伯明送行。张福林对他说:“努力,只要你按照念高中时的坚强毅力继续努力下去,以后不会错的。进步了就给我写信,落后了就别写了。”

  后来,每当取得进步,刘伯明都会给他尊敬的老师写一封信。

  张福林说,刘伯明的信通常挺长。信中他提到过训练艰苦,但是每次都会接一句:“训练时很苦,但是我能吃这个苦,请老师您相信我。”

  父亲刘志生说,刘伯明刚到部队,每天早晨要跑1万米锻炼身体。刘伯明曾对他说过有时候中途真的不想再跑了,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后来养成了习惯,如果哪天不跑万米,还觉得不习惯。

  从长春飞行学院到牡丹江初教机场,再到锦州飞行大队,由于刘伯明一直表现出色,1991年,他开始单飞,并独立驾驶歼八。1998年,他和翟志刚等一起被选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

  刘志生曾在北京航天城亲眼见证儿子训练的艰苦:坐在高空旋转椅上,疾转100多圈后,下来还要辨别方向;有几天要24小时头朝下躺在30度角倾斜的床上……回忆起这些镜头,老人的眼中流露出对儿子的怜惜。

  但是,一如二十多年前那个在家乡泥泞道路上顶着风雪骑车往返的坚毅少年,今天的刘伯明,仍然用当年的那股韧劲面对航天员艰苦的训练,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航天员队伍里,刘伯明绰号“小诸葛”,曾流利回答一名教官10个刁钻专业问题,这名教官被他对答如流所“震慑”,从此对他实行“免提”。

  如今,刘伯明带着亿万中国人的梦想,乘坐神舟七号飞向太空。刘志生非常激动,他说:“没有白努力,儿子是好样的!”

上一篇:神奇的条形码
下一篇:都是共振惹的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