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23_3282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流的美食家——蚂蚁

2009-09-23 10:37:08
 

蚂蚁取食手段很高明,花样奇特,可谓别出心裁。专门寻找好吃的东西。

以种为食  种植蘑菇:阿根廷、巴西和巴拉圭等地的切叶蚁,能像人一样“以种为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不是以攫取为食的小动物。切叶蚁整天爬行于枝繁叶茂的大树上,物色理想的“对象”。在相中一棵果树后,满树的叶子便会被他们的大颚切光弄碎,结果整棵树只留下光秃秃的树干。片片树叶被搬回蚁巢后,它们再用大颚将其反复嚼成碎屑。这些“叶屑”被堆在一间间专门栽蘑菇的“蘑菇房”里。在其上面排泄粪便。不用多久,一种小型蘑菇就会钻出碎叶堆,慢慢长大,到了收获的季节,切叶蚁便会咬破蘑菇的子实体,从被咬破的蘑菇颈部分泌出的黏液成了美味可口的食品;子实体慢慢黏稠起来,积聚了大量的蛋白质,是切叶蚁爱吃的营养物。

为了使这种蘑菇繁衍下去,年轻的雄性切叶蚁外迁建立新“家”时,会在自己的嗉囊里装上带孢子的蘑菇碎片。它在新家种下碎蘑菇,孢子萌发后,就会长出新蘑菇。

以养为食  育甲虫:科学家在挖掘林蚁巢穴时,发现里面有一种长度仅为5~6毫米的甲虫,它们在蚁穴中自由地跑来跑去,尾部高高翘起,发亮的短鞘翅很引人注目,身体呈红色或棕色。原来这种名叫“洛海胡扎”的甲虫是林蚁家中固定的“食客”。它们靠林蚁嗉囊中反刍的食物为主,离开林蚁甲虫无法独立生活。那么,林蚁为何要养它们?原来,它们是互相利用:甲虫第一腹节侧面丛生的黄色刚毛渗出的液滴里有一种挥发气味的脂类物质,它的化学结构与乙醚相似,含大量芳香油,能使林蚁大饱口福。

正因为如此,林蚁对甲虫幼虫比对自己的后代都关怀备至。当面临敌人时,林蚁先抢救甲虫幼虫,甚至在甲虫幼虫吸食蚁卵或吞食林蚁幼虫时,林蚁不但不阻止,反而不停地给这些小强盗喂食。甲虫蛹羽化时,林蚁将其和自己的蛹一道孵化。

以牧为食  养蚜虫:蚜虫腹部分泌的蜜滴是蚂蚁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它们用触角不断地按摩蚜虫,促使其分泌“蜜汁”。像椴树蚜虫每天分泌出的汁液中所含的蜜汁达25毫克,是自己身体重量的几倍。

与此同时,蚂蚁还在蚜虫大量聚集的枝条两端用粘土垒起土坝,修建起“牧场”。高高的土坝上各开一道缺口作为“牧场”的入口和出口,并派重兵把守,以防“小偷”进入。为了保护蚜虫,它们不惜与其他家族蚁群交战。当“牧场”里的蚜虫数量过多时,蚂蚁会将其转移到新的地方。严冬降临,蚂蚁就舐着蚜虫卵,使其不至于冻死。春天来后,从卵中孵化出的小蚜虫立即被蚂蚁小心地护送到枝条“牧场”上,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

目前,在地球上,已查明的蚂蚁种类达8000多种,至于它的总数量估计已达到1000万亿只。亿万年来,不被人们注意的小小蚂蚁,不断繁衍扩大,通过辛勤的劳动创造出自己的世界,由一些小家族发展成庞大的蚂蚁王国。 (人华/编辑)

上一篇:卡文迪许称地球
下一篇:太空漫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