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0_3282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快乐阅读 美丽的蝴蝶精灵

2009-12-10 18:40:45

  夏天的清晨,扛着摄像机的猩猩摄像师来到了广玉兰花树下。今年的广玉兰花树格外美丽,因为花树上的玉兰花开得格外鲜艳,玉兰花散发出来的芬芳格外沁人心脾。

  “猩猩摄像师,您看,山野里的南瓜花、丝瓜花、冬瓜花都开了,”广玉兰花树说,“花丛中有好多彩蝶翩翩飞舞,多么美丽呀!”

  “看到了,看到了!”猩猩摄像师赶紧把摄像机的镜头对准了不远处盛开着南瓜花、丝瓜花、冬瓜花的花地里,不断地调整着镜头的焦距,它无比欣喜地说,“蝴蝶在全世界大约有14000余种,大部分分布在美洲,尤其在亚马逊河流域品种最多,在世界其他地区除了南北极寒冷地带以外,都有分布,在亚洲,台湾也以蝴蝶品种繁多著称。蝴蝶一般色彩鲜艳,翅膀和身体有各种花斑,头部有一对棒状或锤状触角。”

  飞来一只蓝灰蝶,围着镜头飞舞了几圈,在镜头前停了下来,说:“我们蝴蝶家族的成员,最大的骄傲就是有一对美丽的翅膀。正因为我们的翅膀色彩绚丽多彩,所以,我们成了人们喜欢观赏的昆虫。我们最大的蝴蝶展翅可达24厘米,最小的只有1.6厘米。我们的触角是棒形,触角端部各节粗壮,成棒锤状,体和翅有扁平的鳞状毛,腹部瘦长。我们蝶类喜欢白天活动。在鳞翅目158科中,蝶类有18科。”

  蓝灰蝶真不愧是蝴蝶家族中美丽的公主,它一边跳着美丽的蝶舞,一边向观众朋友们解说着蝴蝶家族的常识。

  “应该轮到我了吧?我还没有发言呢!我想说说我们蝶类的发育过程,请观众朋友们耐心地听。”燕灰蝶飞到镜头前,不等猩猩摄像师发话,它就一边跳舞,一边说了起来:“蝴蝶一生发育要经过完全变态,即要经过四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蝴蝶一般将卵产于幼虫喜食的植物叶面上,为幼虫准备好食物。幼虫孵化出后,主要就是进食,要吃掉大量植物叶子,幼虫的形状多样,有肉虫,也有毛虫。蝴蝶危害农作物主要在幼虫阶段。随着幼虫生长,一般要经过几次蜕皮……”

  “不行不行,你说得太多了,我们都没有机会登场亮相了。”一只凤蝶飞到镜头旁,对燕灰蝶说,“我们蝶类的发育过程,我也能说明白,剩下的,就让我来说了吧。”

  没办法,猩猩摄像师只好微笑着请燕灰蝶退让一步,让凤蝶接着讲解。美丽的凤蝶说:“幼虫成熟后要变成蛹,蝴蝶的蛹不吐丝作茧,幼虫一般在植物叶子背面隐蔽的地方,用几条丝将自己固定住,然后会逐渐变硬,成为一个蛹。成虫性成熟后,从蛹中破壳钻出,但需要一定的时间使翅膀干燥变硬,这时的蝴蝶无法躲避天敌,属于危险期。翅膀舒展开后,蝴蝶就可以飞翔了,蝴蝶的前后翅不同步扇动,因此蝴蝶飞翔时波动很大,姿势优美。成虫以花蜜为食物,有的品种也吸食树汁、水中溶解的矿物质等。”

  “啊,真是太棒了!不过,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猩猩摄像师说,“刚才凤蝶讲到了蝴蝶的天敌,你们谁能告诉我,蝴蝶的天敌有哪些呢?这可是最后一个上镜的机会。”

  一听说这是最后一个上镜的机会,好多蝴蝶都跃跃欲试。赶在最前面的要数白粉蝶,它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噼里啪啦地说开了:“我们蝶类的天敌有:甲虫、鸟、蝇、蜥蝎、蛙、蟾蜍、螳螂、蜘蛛、黄蜂等。”

  猩猩摄像师这一趟可不虚此行呀,它不到半天的功夫,就拍摄到了如此宝贵的资料。猩猩正准备关上摄像机,但是,它真的不忍心打消这些美丽的蝴蝶们的积极性,它激情满怀地说:“我美丽而又亲爱的蝴蝶们,尽情地在我的镜头前起舞吧,我将把你们美丽的身姿,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蝴蝶们在猩猩摄像师的镜头前,翩翩起舞,仿佛它们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精灵。

上一篇:从反面考虑
下一篇:快乐阅读 生命不打草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