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0_3282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成长的轨迹 知耻而后勇

2009-12-10 18:39:24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附近,有一个美丽的港口耶夫勒,一个名叫斯维德伯格的小男孩就出生在这里。

  在城里,有一个普通的小造纸厂。这是小男孩家的祖传产业,父亲是经理。少年斯维德伯格就在造纸厂附近的一所学校里读书。

  斯维德柏格的哥哥们都曾在这所学校里读书,他们十分贪玩,学习不用功,又仗着校长是自己家里的亲戚,把老师的劝告、批评统统当作耳边风,所以学习成绩一直很差。

  斯维德伯格是家里最小的男孩,他天资聪颖,十分可爱;他学习非常认真,成绩也不错,校长很喜欢他,希望他能够为家庭挽回一些面子。

  然而,事与愿违。第一学期考试结束时,他每门功课都是刚刚及格,成绩甚至比他的哥哥们还差。校长知道后很生气,决定好好批评他一顿,激起他学习的积极性。

  一天课间休息时,校长当着众多同学的面,严厉训斥了他。校长用手指着他父亲的造纸厂,毫不留情地对他大声喊:“你看这厂,20年后,它会在你手里倒闭!”可令校长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的一席气话,竟成了斯维德伯格激励自己奋斗一生的巨大动力。

  生来就有的一股倔脾气的斯维德伯格听到老校长的严厉训斥,低着头,红着脸一言不发。当晚,他放学回家后,就向父母央求转学,他决心发奋读书,以优异的成绩洗刷自己的耻辱。第二天,他在父亲的陪伴下,转到了斯德哥尔摩上学。

  知耻而后勇。很快,斯维德伯格的各门功课都名列前茅。此后,他一直保持着严谨的学习态度,成绩一直出类拔萃,很轻松地考取了名牌大学。

  后来,他用能观察到0.2~0.004纳米微粒子的超显微镜研究布朗运动,进一步证实了分子的存在。他还发明了超离心机,第一次测定出蛋白质的分子量。这种高分子化合物分子量测定方法的出现,为深入了解蛋白质及高分子溶液提供了研究手段。

  1926年,斯维德伯格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在领奖会上,他精彩的演说不是冠冕堂皇的科学道理,也不是高精尖的科学理论,而是讲老校长训斥他,他知耻而后勇,用优异的成绩洗刷耻辱的故事。他的故事打动了每一个听演讲的人,人们都为他的精神所感动。

上一篇:让细菌刷牙
下一篇:从反面考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