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82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地震救援中的高科技

2009-12-20 15:31:27

  在遭受地震蹂躏的灾区,许多村镇被夷为平地,到处是残垣断壁和飘飞的尘土,究竟有多少灾民被困在废墟下,还难以统计。如何快速地搜寻废墟下奄奄一息的伤员,成为救灾的焦点和难点。随着时间的推移,生命迹象也越来越弱。救援人员为了能及时发现废墟下的伤员,使用了一种高科技救生仪—专用于搜救灾难中被困人员的“生命探测仪”。通过这种探测仪,救援人员可以透过混凝土、砖、雪、冰和泥浆,探测人力无法到达的区域是否还有生命迹象,从而实施救援。

  在汶川地震救援工作中应用最多的生命探测仪,根据不同的原理分为光学生命探测仪、热红外生命探测仪和声波生命探测仪。

  光学生命探测仪,又被称为“蛇眼生命探测仪”,是利用光反射进行生命探测的仪器。仪器的主体非常柔韧,像通下水道用的蛇皮管,能在瓦砾中自由扭动。仪器前面有细小的探头,可深入极微小的缝隙探测,类似摄像仪器,将信息传送回来,救援人员利用观察器就可以把瓦砾深处的情况看得清清楚楚。

  热红外生命探测仪则具有夜视功能。它的原理是通过感知温度差异来判断不同的目标,因此在黑暗中也可照常工作。热红外生命探测仪在感知人是否存活方面很擅长。它能够探测并且显示出被困者身体的热量,从而帮助救援人员很快确定被埋在废墟底下或隐藏在尘雾后面的被困者的位置。

  声波振动生命探测仪寻找生命靠的是识别被困者发出的声音。这种仪器有3个至6个“耳朵”——振动传感器,它能根据各个“耳朵”听到声音先后的微小差异,采用逼近法来判断幸存者的具体位置。

  说话的声音对它来说最容易识别,因为设计者充分研究了人的发声频率。如果幸存者已经不能说话,只要用手指轻轻敲击发出微小的声响,也能够被它听到。即使被埋在一块相当严实的大面积水泥楼板下,只要心脏还有微弱的跳动,探测仪也能探测出来。

  还有一种是美国研制的生命探测仪,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大卫·席思创造性地将雷达超宽频技术应用于安全救生领域,成功地解决了多项困扰传统安全救生系统的问题,使搜救工作比以往更迅速、更精确,也更安全。

  超视安全系统是一个由以下主要部件组成的传感器:一个发送超宽频信号的发送器、一个探测接收返回信号的接收器、一台用于读入接收器的信号并进行处理的电脑。生命探测仪实际上是一个呼吸和运动探测器,可以在30秒内探测出一定范围内遇险者的移动和呼吸,可以穿透障碍物(例如钢筋混凝土砖墙、柏油层、泥石流和雪崩造成的积雪)进行探测,不受声音和背景嗓音的影响。雷达信号发送器连续发射电磁信号,对一定空间进行扫描,接收器不断接收反射信号并对返回信号进行处理分析。如果被探测者保持静止,返回信号是相同的;如果目标在动,则信号有差异。通过对不同时间段接收的信号进行比较分析,就可以判断目标是否在动。生命探测仪是通过测试被探测者的呼吸运动或者移动来工作的。由于呼吸的频率较低,一般每测1次到2次,就可以把呼吸运动和其他较高频率的运动区分开来。测移动的原理也大致是这样。超视安全系统的天线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指定的两种火星里探测器地质雷达天线之一,能够非常敏锐地捕捉到非常微弱的运动,加上功能强大的数据处理分析系统,是安全救生部门最好的帮手。

上一篇:寻找人类的“缺环”
下一篇:人造飞碟向我们走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