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82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自找困境的鲑鱼

2009-12-20 15:32:12

  北美洲的中高纬有一条河,因为流淌在山区,河水时而平缓时而湍急。由于气温比较低,这里生长的动物并不太多,陆地上有棕熊,河水里有一种珍贵的鱼种鲑鱼。棕熊和鲑鱼之间每一年都要上演两出生死相争的大戏。

  棕熊是杂食类动物,除了吃肉也吃植物。因为环境恶劣,食草动物有限,再加上棕熊行动缓慢,所以它们很难吃到鲜美肉类。不过,河流为棕熊提供了补给营养的机会,它们只要有可能就会下河或站在岸边捕食。而河流里鱼类并不多,鲑鱼是棕熊的最爱,不过想吃到如此的美餐,它们必须耐心地等上五六个月。

  每年的春季,鲑鱼会长途游弋逆流而上。而此时,狡猾的棕熊就等在瀑布之上守侯,它们只需张开嘴就够了。鲑鱼游到瀑布边,会憋足了劲地向上冲,它们只有渡过这道生死关,才能抵达自己的梦中乐园——河流的上游。原来,鲑鱼的出生地就是它们的梦中乐园,只有回到那里,它们才能繁衍出新的生命。然后,每年的秋季,再返回到下游,当然又要经受一次生死大考验。每年的这两个时段,大批的鲑鱼会葬身棕熊之腹,只有勇敢强壮而且运气好的才能幸免遇难。即使这样,鲑鱼依然不屈不挠地往返于死亡之地。

  人们赞叹鲑鱼的精神,就如同赞美勇渡鳄鱼谷的角马。可事情远非人们想象的那样,生物学家发现了另一种可能。有一年,因为洪水泛滥,鲑鱼无法飞跃瀑布,只好返回到下游。有趣的是:所有的雌鱼都顺利产仔。也就是说,并不非得回到上游才能生产,下游的环境同样适合造就新的生命。可惜的是,鲑鱼们固守着前辈们亘古不变的习惯,总在进行着危险之旅,而且还“欺骗”了人类的眼睛,错把它们当作了为了生命繁衍而不惜牺牲的勇敢者。第二年,洪水退却后,“可怜”的鲑鱼们又开始了它们的“瀑布献身”,受益者当然是聪明而狡猾的棕熊。

  鲑鱼的习惯注定它们必须在艰难和生死中接受考验,而这种灾难从某个角度来说是它们自找的,可悲的是它们自己一无所知。

  许多烦恼和困境,有时都是自找的,可惜的是我们自己并不清楚:因为有些困难从一开始就完全可能避开,我们却没有试图这样去做,进而深陷其中苦不堪言。

上一篇:鳄鱼的眼泪
下一篇:科学馆 人造太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