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0_4833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车主之友》

《车主之友》

开博时间:2016-11-21 21:15:00

国内第一本将汽车知识、时尚生活、汽车文化、汽车应用、购车指导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汽车时尚类杂志。被消费者誉为“ 最具有可读性”和“性价比最高”的汽车时尚类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知道丨这些经典的车门

2017-04-20 14:38:00

自从1886年德国人发明了第一辆汽车之后,一百余年时间里,汽车逐渐变得“丰满”起来、也智能起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接触最多的一个部件就是车门。今天我们便给大家带来最拉风的两款——蝴蝶门与剪刀门。

蝴蝶门与剪刀门最初的出现,都要感谢阿尔法·罗密欧这个品牌。很难想象,这两种设计最早都是在这个品牌上开始出现的。

剪刀门

虽然今天我们一提到剪刀门,立马就会在脑海里浮现一头肌肉饱满的公牛——兰博基尼,但剪刀门却并非是兰博基尼的首创,这个天才的设计要归功于亚平宁半岛上的另外一家汽车制造商——阿尔法·罗密欧。

1968Alfa Romeo Carabo

1968年,汽车制造商阿尔法·罗密欧推出了一款由 Marcello Gandini设计的Carabo概念车,在这款概念车上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剪刀门的真身。不过Carabo概念车最终并没有量产,倒是剪刀门这种经典设计被兰博基尼借鉴了过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剪刀门具有炫酷的造型,配合上车身流线造型,能够营造出跑车特有的肌肉感,并且对车身横向空间要求较小,不会给后向来车造成威胁,且铰链处于常规位置,敞篷车依然可以使用;不过剪刀门铰链所需强度更大,因此成本也更高,并且在车翻转时无法打开车门,会给乘客造成安全威胁。

除了兰博基尼外,布加迪、世爵等豪华跑车上也有配备。

蝴蝶门

蝴蝶门的铰链安装在A柱或靠近A柱的翼子板上,车门通过铰链朝前上方开启,斜向扬起的车门就如同蝴蝶展开的翅膀,因此得名“蝴蝶门”。

蝴蝶门和剪刀门一样,其创始者,同样是阿尔法·罗密欧。其于19679月在意大利蒙扎发布的阿尔法·罗密欧33 Stradale第一次为世人展现了蝴蝶门的魅力。该车总共出厂了18辆,极速逼近300KM/H,百公里加速在5.5秒内完成,是当时最昂贵的公路跑车之一。

虽然和剪刀门有相似之处,但从铰链结构上讲有很大不同。其车门铰链位置较高,一般布置在与车辆A柱或者靠近A柱的车顶前缘。这较之剪刀门,蝴蝶门开度更大,乘员上下车更为方便。但其对于狭窄空间的适应能力有所下降。

其代表车型有法拉利恩佐、迈凯伦F1MP4-12C等。

上一篇:号外!保时捷911 GT3在纽北赛道又搞了个大新闻
下一篇:你好上海,我叫领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