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29_3207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虎口里的笑声

2013-07-29 21:25:45

虎口里的笑声

——法国经典战争喜剧片《虎口脱险》(1966

刘洋

除了法国人,可能没有哪个国家能把一段战争时期惊心动魄的逃难历险拍成一部彻头彻尾的喜剧。1966年的法国电影《虎口脱险》(La Grande Vadrouille)就是个生动的例子。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二战中一个在巴黎上空被击落的英国轰炸机组成员在德国占领军追捕下巧妙逃脱的曲折故事。

23185

23186

01-01/02  《虎口脱险》最为经典的剧照之一,便是指挥家骑着油漆匠牵狗假扮德国巡逻队一幕。这一画面也出现在电影海报中。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1941年夏,一架英国皇家空军轰炸机在空袭德国时被德军炮火击伤,带伤返航时又因为迷航鬼使神差地飞到了巴黎上空,遭到德军防空火力再次“问候”,结果坠落巴黎,3名机组人员被迫跳伞,分别落到了动物园、歌剧院和正在粉刷的屋顶。于是乎,围绕着这3名英国飞行员的命运,德军的搜捕、巴黎民众的帮助以及法国地下抵抗组织的营救,构成了跌宕起伏的矛盾冲突。二战时期,德军和盟军都非常重视对方坠落飞行员,想法设法加以俘获。究其原因,一方面飞行员几乎全是军官,掌握的信息较多,俘获其可以给对方的士气造成严重打击;另一方面,飞行人员与普通士兵不同,前者驾驶的是复杂的飞机,培训周期相当长,而后者大多仅需操作步兵武器,较为容易补充。战争时期大量损失飞行员造成的后果远比损失飞机更为恶劣。

23187

02  因迷航飞临巴黎的英国B-17轰炸机,残损的地方居然是喷涂的,颇有几分动漫效果。

片头空袭德国的片断中,出现的是一架双垂尾轰炸机,应是阿弗罗“兰开斯特”,但飞临巴黎上空时,镜头里呈现的却是一架美制波音B-17“飞行堡垒”。这一“穿帮”画面可能是因为当时难以找到可供拍摄的“兰开斯特”,而能飞的“飞行堡垒”却容易获得。影片中驻巴黎的德军攻击英国人时使用的武器,竟然是经典的美制四联装12.7毫米机枪,这同样是由于道具采集难度的结果——1966年时,二战德军使用的能动作的20毫米高射机关炮在1966年已成了稀罕物。

远赴欧洲大陆执行轰炸任务的皇家空军飞行员,随身通常都带有精心伪造的法郎钞票和巴黎通用的战时物资配给券,以便坠落后能够维生,等待逃脱敌占区的时机。这一细节在片中也有反映,几位英国飞行员慷慨地和帮助他们的法国指挥家和油漆匠分配了这些“重要财产”,并一起踏上逃脱之路。

惊险的逃亡过程中,法国人穿插了诸多搞笑情节,如土耳其浴室接头、环球旅店上错床、假冒德国巡逻队、飞车南瓜砸摩托等桥段,都令人忍俊不禁。当然,最令人难忘的喜剧桥段,发生在片尾部分。在修道院嬷嬷和法国地下抵抗组织的帮助下,英国飞行员决定利用在旧仓库找到的滑翔机逃走,那段利用汽车牵引两架滑翔机升空的情节,堪称经典。随着汽车坠下悬崖,两架红色滑翔机翩然升空,令观众顿时释然。但随后由于风向变化,滑翔机又盘旋飞向了紧紧赶上的德国人,德军立即用装甲车上的机枪对空射击。这是全剧的高潮之处——高射机枪射手,居然是一个斗鸡眼!虽然使用的枪械是十分精良的MG42通用机枪,且配有环形对空瞄具,但“斗鸡眼”却难以判断目标距离,几次开火的结果是,打掉了己方协同侦察的侦察机。

对于片中出现的德军侦察机,导演显然是想表现当年德军使用最为广泛的联络/侦察机Fi 156“长脚鹳”,但镜头里涂着“铁十字”的活塞式上单翼飞机却不是真正的德国货,而是法国解放后由莫拉纳-•索尔尼埃公司仿制Fi 156生产的M.S.500/505“蚱蜢”侦察机,两者外观大体相近,但发动机部位区别明显。法国“蚱蜢”一直生产到1965年才停产,总产量925架。至于帮助英国飞行员逃出生天的两架滑翔机,是法国1942年研制的高德隆C.800滑翔机,额定乘员两人,片中却硬生生挤进了3个人。

23188

23189

03-01/02  片中出现的德国Fi 156侦察机并非原汁原味的德国货,而是法国M.S.500/505“蚱蜢”。

23190

03-03  保存到今天的M.S.500/505“蚱蜢”

这是一个大背景中的小故事。影片中最出彩的角色,就是由法国已故喜剧大师路易•德菲奈斯饰演的指挥家斯坦尼斯拉斯和演技派明星布尔维尔饰演的油漆匠奥古斯坦,两人一个忠厚老实一个自私狡诈。换鞋和受审两场戏就充分暴露了二人的迥异性格。影片许多小细节也不乏幽默感,皇家空军轰炸行动的代号居然用百老汇曲目命名为“鸳鸯茶”(Tea for Two)、需要高度隐蔽的接头地点竟然选在了土耳其浴室、身材高大的男飞行员非要乔装成金发女演员、连机枪射手这样的重要岗位甚至也能由斗鸡眼充任。在戏谑中回味沦陷时期的苦涩,这种法兰西式的战争诠释铸就了《虎口脱险》的经典潜质。

23191

23192

04-01/02  油漆匠、指挥家和英国飞行员借助滑翔机逃离险境

23193

05  片尾的精彩一幕,斗鸡眼射手使用MG42机枪向滑翔机射击










上一篇:美伊冲突之四大恨
下一篇:法兰西轨道飞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