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29_3207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没有导弹,印军舰艇快成花瓶

2013-10-29 17:22:30

没有导弹,印军舰艇快成花瓶

 

印度海军庞大的主力水面舰艇部队面临无弹可用的境地,说出来你信么?这不是笑话。印度海军最近心急如焚,因为包括唯一的现役航母“维拉特”号、全部6艘戈达瓦里/布拉马普特拉级护卫舰(3 850吨),以及2艘拉杰普特级驱逐舰(4 974吨)在内的大批主力舰艇装备的Barak-1型防空导弹数量严重不足,一旦在战事中遭遇敌方空中打击,将像花瓶一样脆弱。

24328

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母上就配备有一组16段元的Barak-1垂直发射系统。如果导弹数量不足,可能意味着航母丧失最后的近程自卫能力。

Barak-1是以色列研制的舰载点防御防空导弹,最大射程12千米,除了能打击作战飞机,还可用于拦截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和无人机。印度海军上次购买Barak-1还是13年前的事儿,当时从以色列购进总计9套垂直发射系统和200枚导弹,耗资151亿卢比(合3.26亿美元)。13年来各种演习和训练不断消耗,导弹库存严重缩水。当然,所余几何那是秘密。

印度海军当然明白无弹可用的严重性。除了保证已经装备Barak-1的舰艇需要,海军还计划将安装Barak-1作为3艘德里级驱逐舰(6200吨)的升级内容,以解决俄罗斯SA-N-7C防空导弹系统作战效能不高的问题。海军屡次要求增购Barak-1,海军部长甚至亲自写信给国防部长安东尼,要求拨款1.5亿美元,增购262枚导弹,但后者的回答却是“无能为力”。国防部的确有力使不上,因为2001年有印度媒体曝光,称包括Barak-1项目在内的印度15项防务采购项目存在巨额回扣,腐化官员甚至包括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为此2006年印度中央调查局(CBI)正式立案调查,发现确实在一些防务采购中有中间人吃了回扣,但由于以色列和英国方面在配合调查方面态度消极,调查陷入僵局。旧案未结,新的增购案自然没法通过。

也有人不愿让海军添购Barak-1,比如印度国防发展研究组织(DRDO),他们希望海军坚持一下,等待他们的“三叉戟”(Trishul)防空导弹完成,但实际上该弹已成坑爹项目,在花费25年光景之后,到2008年末已陷于停顿。印度海军对等到“三叉戟”服役那一天的确没什么信心。

更让印度海军心焦的,是巴基斯坦反舰实力的增加。巴基斯坦海军已经装备了3艘法制新型奥古斯塔90B AIP型潜艇,艇上装备“飞鱼”反舰导弹;巴基斯坦还为其P-3反潜巡逻机配备了“鱼叉”Block II。购自中国的4F-22P剑级护卫舰也是不小的威胁——它们搭载着C-802反舰导弹。

印度与以色列联合进行的LR-SAM项目似乎算是根救命稻草,该项目包括联合开发射程达70千米的Barak-8远程防空导弹,这种多少有些印度血统的导弹已近完成。以色列打算在2013年末先行为自己的3艘埃拉特级护卫舰换装Barak-8,但印度不打算在2015年前作出决定。印度媒体估计,按照印度政府行事效率,2020年列装Barak-8已属不易,在那之前,印度海军的主力水面舰艇恐怕必须明白,防空不能靠政府。

 

2013101


上一篇:“X”系列新成员---X-56A无人技术验证机初探
下一篇:钢铁与人性,哪个更冰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