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8_3279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用水服药 多少有讲究

2008-12-28 14:48:01

  服哪些药物要少饮水

  服用润喉片后饮水过多,可减弱其润喉作用及对咽喉部黏膜的保护作用。

  止咳糖浆类药物例如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患者口服后会有部分药液停留在发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保护性的薄膜,以减轻黏膜炎症、阻断刺激、缓解咳嗽,如果立即饮水就会破坏保护膜,影响疗效。所以喝完糖浆5分钟内不要喝水。

  胃黏膜保护药例如复方铝碳酸镁颗粒、氢氧化铝凝胶等,其作用机理是在胃黏膜或溃疡面上敷上一层保护膜,服用时每袋只需15~30毫升水冲服即可,以利于形成较高浓度的保护膜。同样,思密达也只需50毫升水冲服即可。

  服哪些药物要多饮水

  感冒病人服用复方水杨酸片等退热药时,饮水量要大一些,一方面有助于机体大量排尿以代谢体内的毒素,另一方面退热药会使患者大量出汗,饮水可使体内水分得到及时补充而避免引起虚脱。

  服用泻药期间尽量多喝水,这可以避免过度腹泻而脱水,还可以增加药物作用效果。

  茶碱控释片、氨茶碱、胆茶碱、二羟基茶碱(喘定)等,由于具有利尿作用,服用后容易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要多喝白开水以减轻不良反应。

  服用喹诺酮类药物如环丙沙星、依诺沙星后,患者易发生结晶尿,故每日饮水量必须充足,以使每日尿量保持在1500毫升以上。

  抗病毒药阿昔洛韦、万乃洛韦等由于可以导致药物结晶性肾衰,因此服药期间宜多饮水。

  抗肿瘤药物甲氨喋呤、环磷酰胺等在人体内代谢后主要经肾脏排泄,如饮水量不足,药物在尿中过度浓缩可致结晶形成,引起出血性膀胱炎与急性肾损害。

上一篇:致命的网上求医
下一篇:你了解乙肝5项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