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0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健身七项注意

2009-01-10 22:51:43

  时值盛夏,天气酷热,健身爱好者在训练和饮食起居上要多加注意,防止中暑。

  以下为一些夏季运动常识,供大家参考。

  1. 及时补水,不宜狂饮

  运动者不能忽视饮水。天气炎热再加之大量出汗,人体会感到疲乏和不适,及时饮水补充体液是运动前后不可或缺的。值得注意的是,运动中不宜一次大量饮水。每次喝水最好不超过500毫升,也就是要做到“细水长流”。若饮水大于500毫升,胃部吸收便会减慢,运动时会觉得水在胃内晃荡,增加胃部的负担,使腹部出现胀满感,运动速度和运动质量会明显降低。

  2. 户外运动,远避日晒

  太阳光辐射最强的时间是每日的10:00~15:00左右,夏季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做户外运动。如果外出运动,应在皮肤上涂搽防晒护肤品,衣着应以浅色为好。建议不要进行户外长跑,因为长时间吸入热空气,会诱发呼吸道过敏或灼伤呼吸道黏膜。

  3. 酒后运动,更要禁止

  人体在夏季受高温影响极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可诱发皮肤发生疮痈肿毒。若大量饮酒,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酒后运动更要禁止,夏季血液流速本来就加快,饮酒后血管壁扩张,再剧烈运动等同于慢性自杀。

  4. 运动饮食,不宜太素

  在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消耗大,太素的食物难以补充体能消耗。应适当多吃些鸡肉、鸭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

  5.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适,更加困倦。午睡时间控制在1~2小时内最佳。

  6. “快速冷却”,酿成大病

  人们运动归来,喜欢立即洗冷水澡,开电扇或空调,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甚至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头晕目眩,而且易造成风湿病。正确的做法是,运动后要先用毛巾把汗擦干,吹风扇或空调不要在风口处直接吹。

  7. 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

  空调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5℃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应保持在24℃左右。否则室内外温差过大,会使中暑几率增加。

  附 注:

  夏季防暑健康饮食

  炎炎夏日,人们往往喜欢用果汁、冰糕等冷饮、冷食解暑降温。其实,夏季防暑降温的健康饮品应该包括以下几种。

  1. 盐开水:中医称白开水是“百药之王”。从营养学的观点来看,任何含糖饮料都不如白开水。因为纯净的白开水进入人体后能很快被胃部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发挥新陈代谢的功能,同时调节体温、清洁人体内环境。

  喝白开水应选择沸腾后,自然冷却的新鲜凉开水(20℃~25℃),这种白开水具有特殊的生物活性,易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很快被吸收利用。夏季高温,出汗过多,体内盐分减少,喝白开水时最好加少许盐。因为体内的渗透压易失去平稳,从而出现中暑症状,而多喝些盐开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达到防暑的功效。

  如果想喝含糖饮料,10%的糖水比较理想。这个浓度的糖水与开水的吸收速度相似,而10%以上太甜的糖水,由于在胃内逗留时间太长,故吸收速度明显减慢,反倒是“远水难解近渴”。

  2. 茶 水:有经验的保健医生常指导人们用喝茶的方式补钾。钾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钾能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功能,特别是心肌的正常运动。如果缺钾,人就会感到倦怠乏力,且耐热能力降低。缺钾严重时,会导致心律失常和全身肌无力。茶叶中含钾较多,因此温度适宜的茶水应该是夏季首选饮品。

  3. 陈 醋:夏季人们饮水较多,胃酸相应减少,食欲减退。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浓度,生津开胃,帮助消化。如果在烹调时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浓,从而增加食欲。夏季是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醋还能提高胃肠道的杀菌作用。

  4. 绿豆汤:绿豆汤有独特的消暑清热功效。中医认为,绿豆具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润喉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能预防中暑。有关实验表明,绿豆对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显作用。惟一不足之处是绿豆性凉,体虚者不宜食用。

  5. 苦 瓜:有人把西瓜当成夏日解暑的珍宝,其实从理论上说最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类食品是苦瓜。我国民间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的经验之谈。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寒、能清热泻火。苦瓜的苦味,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因此,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皆为辅助食疗佳品。另外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 ※

上一篇:浅谈西餐文化
下一篇:中药处方的“脚注”不容忽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