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0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那里有个“水滴”

2009-01-10 22:51:43

  都说天津是个好地方,傍着渤海,又蜿蜒流淌着海河,把这片土地滋润的不仅地肥,人也神情豪爽,体健多情。各种“把式”,撂跤、足球、长跑都透着天津人好动的性格和对运动的喜爱。难怪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海河边也能感受到燃烧着奥运焰火的热情。

  天津市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部分足球预赛将在这里举行。不久前,在一位参与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设计的朋友的恳请下,我们几个好友相约,一起来到了海河之滨,亲眼目睹了体现着天津人奥运情怀的奥林匹克中心。

  走近“水滴”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位于市区西南部,东临卫津南路,西临水上西路,南临凌水道,北临宾水西道。区域划分为三个区:竞技区、综合区、住宅区,总计占地0.966平方千米;其中竞技区占地0.453平方千米,综合区占地0.28平方千米,住宅区占地0.233平方千米。竞技区包括一座大型体育场、一座水上运动中心、一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以及已建成的天津体育馆。映着水上公园微波涟涟的湖水,一粒从天而降的“水滴”凝固在水上公园的湖岸边。远处高耸的天津电视台电视塔,仿佛在向这晶莹剔透的“水滴”传递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并把这里的加油、呐喊声传递出去。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婀娜地点缀在人工湖间,与临近的水上公园湖面相映,仿佛一颗晶莹的“水滴”。它是由日本株式会社佐藤综合计画和天津市建筑设计院联合设计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竞技区,充分利用天津市区西南部自然水域丰富的优势,将体育场馆临水而建,依水而起。竞技区内水波荡漾,水流婉转;场馆之间栈桥相通,水脉相连,呈现出“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诗意画卷。观众可以在观赏精彩赛事之余,穿越“湖光漫步廊”,欣赏由8万平方米水面和8.7万平方米绿地组成的秀美景色。它整体上突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整个中心体育场占地7.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该体育场南北长380米,东西长270米,高53米,设计分为六层。 既可满足国际足球和田径比赛要求,又设有卖场、展馆、会议厅、健身室等多项辅助设施,是融群众休闲、娱乐、健身、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

  操着浓厚天津口音的朋友带着我们边看着场馆,边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解着,突然,他话题戛然而止,转过头问我们:“你们在北京没见过这个建筑物吗?”我们中的一个朋友快言快语回应道:“何止见过,太熟悉不过了。人民大会堂旁像一个‘鹅卵’的国家大剧院,和这个体育场的外形太像了。”只不过国家大剧院是对称的椭圆形,全封闭;“水滴”体育馆长度略不对称,顶部不封闭,但环绕着它们的一池湖水,把它们映衬得都壮观多姿,相得益彰。

  走进“水滴”

  天津的“食文化”堪称一绝,在体育场馆内,也特意在二楼打造出了“球迷餐饮一条街”,开辟了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比赛期间,球迷不但可以在这里看球、进餐,还可以选择多种娱乐、休闲方式,比如健身、上网、打台球、打保龄球等,这些高档的娱乐设施也是体育场的一大亮点。此外,设计者还为新闻工作者在二楼专门设立了600平方米独立的休闲娱乐大厅,让他们在进行新闻报道的闲暇之余放松身心,调整状态。

  来到三楼看台,除错落有致的各种颜色座椅外,我们还发现了这里备有不同类型蜂窝式的包厢。据说,在观看比赛时,包厢内的球迷还可以免费享用多种饮品和西式甜点。

  当然,从三楼到六楼的主体还是广大球迷的天下,我们站在四楼的普通看台,抬头仰望,只见两片扇形的遮阳屋顶高悬上空,犹如两片树叶。在遮阳屋顶的下面,球场两端看台的中间安装了两个巨大的液晶显示屏。接着,我们来到看台区域的五楼和六楼,这里是体育场的最高端,一眼望去,6万个坐席从上至下被隔断为三个部分,三、四楼的包厢正位于中间看台的中心位置。我们注意到,每一个看台区域都会有一些红色坐席,朋友介绍说,这些红色坐席是专门为残疾人准备的。“这样的坐席一般都靠近专用通道,也就是说,残疾朋友进入或离开体育场的时候,有专用通道使用。”

  主席台区域位于看台南面正中央,这里能够容纳500名贵宾、300名记者,并安装了300根宽带线及500部有线电话供人使用。此外,在天津奥体中心内场的四周,还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场内宽带接口,这一设计在国内尚属首次采用。

  为了避免球迷在现场看球时出现通讯网络堵塞,设计者还在球场安装了区域覆盖系统。也就是说,在比赛进行的同时,即使有2万名球迷同时使用手机,通讯网络也会畅通无阻。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球场将开放5个主入口、15个分流口和10部电梯,6万名球迷可在10分钟内全部疏散。

  再看看比赛场地。我们按照队员进入场地的线路进入了球场内场,发现了一条深3米、宽2米的凹沟。据了解,这条凹沟名为“安全沟”,它可以将看台区域和内场进行隔离,从而保证内场的安全。穿过“安全沟”,我们来到了红色的塑胶跑道上。为了符合国际标准,内场的塑胶跑道完全按照国际田联的要求设置了8个道位,并在球场的弯道侧面预留了跳远的沙坑以及5000米障碍赛的积水池。被红色塑胶跑道包围的区域就是“水滴”设施的重中之重——世界杯足球比赛专用草坪。草坪的草籽是专门从德国等国家引进的,草籽的生长情况决定了草坪的质量。据介绍,这种草籽只有在特定的温度下才能进行培植。

  参观“水滴”后的感受

  置身于体育场,我们感受到了体育给生活带来的无穷魅力,我们也感慨着奥运为海河儿女播下了健康生活的种子。从“水滴”里缓缓走出来的路上,朋友余兴未尽地对我们说:“其实奥运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这座‘水滴’。”接着,他指了指在大门外广场上奔跑踢球的孩子们和正在各种器械上做着活动的中老年朋友们,“奥运还将给我们留下这‘水滴’汇聚起来的健身浪潮和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这正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天津人朴实生活的画卷,这“水滴”就是画卷里的一抹重彩,天津人离不开水,更离不开美好和健康的生活……

  坐上回京的列车,我们的心却还滞留在海河的“水滴”里,我们用心捧着“水滴”,要把它带回北京。当奥运在北京开幕的时候,将会把映着中华民族从心里迸发出来的美好愿望的“水滴”洒向世界……

上一篇:要想牙齿美白,请出食物帮忙
下一篇:精彩奥运--安全奥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