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80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通乳神药——王不留行

2009-12-09 19:12:08

  王不留行也叫宫禁花、金盏银台、留行子、王牧牛。为石竹科草本植物麦蓝菜的成熟种子,全国各地均产,主产于江苏、河北、山东及东北等地,性味苦,平,归肝、胃经,具通经、通乳、通淋“三通”之功效。主要用于产后乳汁不下及乳痈、血瘀经闭、痛经、热淋、血淋、石淋等证。

  王不留行:古怪名字的来历

  此药之所以叫王不留行,是因为它可以使产妇乳汁长流,即使是帝王下命令也不能使其停留,仍然源源不断,通行无阻。明代李时珍曾说:“此物性走而不住,虽有王命而不能留其行,故名王不留行。”

  我国北方有这样一首歌谣:“穿山甲,王不留,大闺女喝了顺怀流。”夸张地说出了穿山甲和王不留行两味中药的通乳作用。

  文学家左思与王不留行的传说

  相传西晋文学家左思,婚后不久妻子便怀孕了,可是,待足月生产,生下了长女惠芬,乳汁却很少,甚至点滴而出,婴儿饿得哇哇大哭,夫妻俩非常着急。

  左思正欲外出寻求催乳良方,忽然听到山外传来歌声:“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后乳长流……”左思急忙来到山上,原来歌者是位民间医生,他告诉左思,这两味中药是他家的祖传秘方,凡产妇无乳,服之非常灵验。

  左思带上医生所配的药粉,赶回家中,用甜酒给妻子冲服,果然很快见效,乳汁源源不断。左思感慨万分,以生动的诗歌,描述了这段用王不留行治疗奶水不下的故事。他在诗中写道:

  产后乳少听我言,山甲留行不用煎。

  研细为末甜酒服,畅通乳道如井泉。

  王不留行的保健小偏方

  王不留行配伍其他药物,具有多种保健治病功效。

  1.将王不留行用文火炒黄,直至少数开花,研碎过筛,取细末,可治疗带状疱疹。如患处未溃破,用麻油将药末调成糊状外涂,如疱疹已破,直接将药末撒布于患处,每日2次~3次,效果颇佳。

  2.乳汁不通若属于血瘀气滞,最宜使用活血通瘀的王不留行,与穿山甲、枳壳、柴胡配合,通乳力更强。

  3.乳汁缺乏,若由产妇气血亏虚引起,这时单用王不留行则不佳,必须以补气血的黄芪、当归为主,使乳汁增多,乳自通畅。

  4.本品善于通利血脉,行而不住,有活血通络之功。用于血瘀经闭、痛经等证,常配当归、川芎、红花等同用。

  5.本品有利尿通淋作用。用于热淋、血淋、石淋等证。近年治前列腺炎,亦常用本品,配红花、败酱草等同用。

上一篇:血液流变学检查
下一篇:可怕的“活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