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1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神奇的高原圣果——沙棘

2009-12-22 21:09:25

  古老的传说

  相传,古代一原始部落,人们将疾病缠身的马放逐于高原山野的灌木林中。不久,这些以灌木果、叶为食的病马个个膘肥体壮,身上的毛闪闪发亮。于是人们尊称此果为“高原圣果”,学名沙棘。


  与喜马拉雅同龄的神奇果王

  经过亿万年严酷的自然选择,沙棘以其超凡的生命力傲立于荒原:由于生长环境极其恶劣,沙棘的根系十分发达,一年生的沙棘可向四面延伸出十余条水平根,在寸草不生的砒砂岩地区形成一张治理水土,改善生态的网。

  寒冬腊月,在别的植物纷纷落果之时,沙棘却似橙如火,傲立枝头!

  沙棘是上帝赐予人类的瑰宝

  神奇的沙棘早已引起国际上的巨大关注:世界上第一个太空人——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在首次太空行走之时,就服用大量沙棘油,以防止宇宙射线的辐射和气温骤变、失重等恶劣太空环境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如今,中国沙棘总面积占世界沙棘总面积的95%以上。为了迅速培育沙棘产业、加速治理黄土高原,政府在1985年设立了专门的沙棘开发管理机构——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从此沙棘开发在中国作为一项政府行为。

  呵护人类健康的营养宝库

  艰苦的环境,让四年才结果的沙棘,一果惊人:不仅富含200多种生物活性成份,单是所含维生素种类之多、含量之大就让其他果蔬无法比拟,其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K、胡萝卜素均为植物界之最!因此,专家赋予它“天然维生素宝库”的美称。

  由于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是世界上利用和研究沙棘最早的国家。藏医巨著《四部医典》、唐代《越王药珍》都将沙棘列为野生药材,并大量记载了其药用价值。197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正式确立其为药食两用植物。

  为促进沙棘产业化,中国在1987年成立了专业的沙棘企业——高原圣果沙棘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承担了大量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研发,在沙棘资源建设和新产品、新工艺开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20年来,该公司一直致力于沙棘的种植、研发与生产。目前高原圣果是国际上惟一一家从事沙棘产业时间最长、业务领域最专的企业。

  沙棘,它不像白杨那样高大伟岸,不以千姿百态的造型获取美名;花开时无游人顾盼,花落时无水流相送,选择与浩瀚的沙海为伍,用一万年坚韧的品格,凝聚出全身神奇的宝藏,奉献着自己。

上一篇:莫把药物牙膏当药
下一篇:肝炎问题(下)—— 疫苗及免疫球蛋白问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