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2_3281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松鼠早餐”带来健康美丽

2009-12-22 21:14:41

  早餐吃什么

  早餐应当吃什么?这不是新问题了。一般来说,早餐最好能够包括三类食品:

  ◆淀粉类食物如面包、粥、面条、包子、煎饼等,也可以是土豆和红薯。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豆腐脑、豆腐干、鸡蛋等。

  ◆富含纤维素、维生素C和矿物质的食物包括各种水果和蔬菜。


  “松鼠早餐”为何物

  何谓“松鼠早餐”?即最好能在每日早餐的食谱中加上一把坚果。

  早上做松鼠,其实一点都不难:可以在前一天看电视的时候,剥好一小把果仁。更方便的方法,是干脆买来一些已经去壳的果仁。现在市场上这种去壳产品很多,比如大杏仁、核桃仁、松子仁、腰果仁、花生仁等等。

  “松鼠早餐”益处多

  为什么要吃松鼠早餐呢?理由很充分。首先,坚果非常美味,让人们从早上就感觉到生活的满足和幸福,一天都保持好心情。

  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

  坚果类食品是出名的健康食品,它们集中了植物营养的精华。其中富含钾、钙、镁、铁、锌等矿物质,还有极其丰富的维生素E和天然抗氧化成分,以及丰富的B族维生素。天然抗氧化成分不仅可以美容,还能够降低患慢性病的危险。坚果中的膳食纤维也相当丰富,丝毫不逊色于粗粮、豆类。

  坚果可降低心脏病发病危险

  研究发现,用大杏仁来替代膳食中的其他含脂肪食物,可以有效地降低心脏病发病危险。如果能够长期坚持每周吃50克以上的坚果仁,就能将心脏病发作的危险降低至少40%。研究者推测,大杏仁的健康作用不仅来自于其中的维生素E,还来自于所含的微量元素、多酚类物质、低聚糖和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等的综合作用。

  坚果的“油脂平衡论”

  人们吃坚果的顾虑,主要是其中所含的大量脂肪。其实,大杏仁、榛子等坚果中所含的脂肪酸,是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它具有升高“好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的效果,比豆油、菜籽油等烹调油更有利于心脏健康。

  然而,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油脂,如果大量吃,带来膳食能量的增加,都会加大发胖的危险。所以,美国研究者提示,大杏仁、核桃等各种坚果仁每天吃25克即可,也就是一把的量。而且,最好能够用坚果来替代其他含有油脂的食物,比如说,用大杏仁来替代饼干、曲奇等小点心;吃了小核桃仁,就少吃一个炒菜,换成凉拌菜。这样,一天所摄入的脂肪量就不会增加,而各种营养成分却大大加强,膳食变得更健康。

  早餐时吃坚果最健康

  早餐时吃坚果,是保障坚果健康效应的最佳方式。因为吃早餐时,人们很少饮食过量,大部分人处于营养供应不足的状态。这时候补充坚果这类高能量、高营养的食物,可以提高早餐质量,改善三餐比例;另一方面,早餐后,人体代谢水平较高,工作任务又繁重,所吃的食物很难变成脂肪堆积在身上。所以,早餐吃一把坚果并无长胖危险,反而还能抑制午餐和晚餐的食欲,对控制体重有益无害。

  什么人不宜吃坚果

  相信不少人对“松鼠早餐”产生了如下的疑问: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坚果?有糖尿病的人可以吃吗?有痛风病的人可以吃吗?要减肥的人可以吃吗?容易腹泻的人可以吃吗?


  糖尿病病人可以吃坚果

  研究发现,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膳食当中添加一把核桃仁,可以改善病人的血脂状态。

  事实上,除了栗子、白果之外,坚果中所含的淀粉很少,膳食纤维却很高,所以它们升高血糖的危险也很小。而糖尿病病人的重要任务,就是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在这方面,坚果颇有益处。可以说,早上吃一小把坚果,是糖尿病患者的明智之举。

  痛风病病人同样可以放心吃坚果

  坚果类属于低嘌呤食品,其嘌呤含量低于黄豆和大部分豆类。例如,每100克的核桃仅含嘌呤25毫克,巴西坚果含23毫克,榛子含37毫克,花生略高,含79毫克,而豆腐含68毫克,黄豆含190毫克,猪肉含150毫克。

  减肥者无须担心

  研究发现部分坚果具有相当明显的饱腹感,比如大杏仁,其纤维素含量列坚果首位,它能有效地抑制饥饿感,并增加饱腹感。即便是纤维素含量不算高的核桃,在不增加膳食总能量的前提下,适量食用也有利于控制体重。

  这些人吃坚果要谨慎

  腹泻者坚果同时富含大量膳食纤维和大量油脂,有较强的“滑肠”作用。腹泻者、急性消化道感染者及脂肪消化不良者,应暂时避免吃坚果。

  咽喉疾病患者坚果通常的加工烹调方法是烤、炒和油炸,有些还撒上了盐,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的干燥感。故而咽喉炎、口腔溃疡患者应当尽量少吃或不吃烤制、炒制、炸制的坚果,可以考虑吃生坚果或煮熟的坚果。

  儿童坚果呈大颗粒状,不易一下嚼碎,幼儿食用有可能因为呛咳、说笑等滑入气管,引起严重后果。学龄前儿童吃坚果类食品应有大人照顾,特别是3岁以下幼儿,吞咽控制能力尚未发育成熟,最好将坚果切碎食用,避免发生危险。

  过敏人群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极少数人对坚果有过敏反应,会产生皮肤瘙痒、咽喉水肿等反应,严重者可能致命。这类人群应严禁食用相应的坚果。

  小叮咛

  坚果仁的每日适宜食用量是25克左右,大约相当于一只手能握住的量。少量食用有益,大量食用可致肥胖,请记住——无论食物有多好,过量食用都会带来反效果。

  快速松鼠早餐1例

  简单易行,只需5分钟,但真的很饱很满足,营养也很充足!

  ◆起床后先喝1杯淡蜂蜜水再梳洗:春季天气干燥,此做法可以滋润皮肤;

  ◆热咖啡牛奶1杯:将全脂牛奶加热到稍烫的程度,加1小勺速溶咖啡搅匀;

  ◆全麦面包1片:如果体力活动较多,可吃两片,也可换成其他主食;

  ◆大杏仁1把:可直接吃,也可切碎,夹在涂了少许沙拉酱的面包片中,制成三明治食用;

  ◆橘子1个:也可换成其他水果。

上一篇:远离蔬菜中的亚硝酸盐
下一篇:天下第一餐——早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