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考试时脑子为什么一片空白

2012-03-16 09:50:00
  问:我是一个就要毕业的高中女孩。平时小测验成绩还不错,最大的毛病就是害怕考试。到了考试时,我的脑子常会出现一片空白,明明会的也都忘记了。您说这是为什么?有办法解决吗?
  答:你的问题很有普遍性。这是什么原因呢?这里有个学习效率与学习动机的关系问题。一般说,情绪紧张度太低,缺乏强烈动机,则认知活动的效率不高;而情绪紧张度太高,动机过于强烈,认知活动的效率也不高;只有保持适度的情绪紧张度,有中等强度的动机,才有助于提高认知活动的效率。就你们目前的学习现状看,一般在对待考试的问题上,情绪紧张度过低的情况不多,令人忧虑的是情绪紧张度过高,造成大脑过于疲劳,降低了大脑认知活动的效率。到了考场上,脑子反倒不听使唤了。这在心理学上叫做“超限抑制”。
  所以,最好就是别太拿考试当回事,对考试要有点平常心,这样在考场上多少就能“处之泰然”了,要试着让自己学会享受考试。当然,如果是你没有学扎实,那只有再去下一番苦功夫了。
  再有,请你扔掉“怕考试的学生”这个标签。心理学上有个心理暗示的说法,你总是想着我是一个怕考试的学生,你就越来越是怕考试的学生。有人把这叫做标签效应。人就是这样,常常会按照自己给自己贴的标签那样发展。所以,你赶紧给自己换个好标签——我是不怕考试的学生。这会让你面对考试更有信心。
  如果面临考试还是比较紧张,可以用如下很简便的方法进行自我放松训练。
  大笑疗法:
  笑是精神消毒剂。国外的谚语说,一个小丑进城胜于一打医生。在可能的时候,你不妨去听听相声,看看小品,这样可以化解紧张。
  运动疗法:
  机体的运动可以使精神放松。你可以考前放下书,放开心地去踢一场球或来点别的什么运动,这样可以消除紧张。
  深呼吸疗法:
  考前或考场上紧张焦虑时,做深呼吸4~6次,会缓解紧张。
  6秒钟放松法:
  抓住片刻时间,6秒钟就够,收腹,缩颏,扭动身体,打哈欠,紧张会随之消失。
  ——心理咨询师  马志国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