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季进补因人而异

2012-10-26 08:22:00
  撰文: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沈雁英
  秋季进补宜“容平”,冬季进补宜“封藏”,这是秋冬进补的基本原则。一般来说,老人、妇女和儿童是最适合在冬季进补的人群。
A女性篇
  女性冬季进补应从调整入手,调和好机体的内外平衡。女性生理特点不同于男性,女性由于经期、孕期、产褥期或患贫血、胃肠病及久病体虚等,机体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差。另一方面,营养缺乏、甲状腺功能减退等,也会引起局部或全身血液循环障碍。因此,女性冬令进补的关键在于调血,进补原则是:多吃羊肉、牛肉、狗肉、鸡肉、鹌鹑、大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桂圆、栗子等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还应积极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尤其是从事久坐或久立工作的女性,应重视工间活动,多做手、脚和腰部的运动。
B老人篇
  老人新陈代谢减慢,抵抗力也下降了,因此冬天非常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冬季进补则应多吃蔬果类,如菠菜、苹果、香蕉、蕃茄、香菇、胡萝卜,肉类如鳕鱼、牛肉,五谷类如绿豆、糙米、红豆,这些食物富含提高免疫力的维生素,如天然胡萝卜素、维生素A、C、E、B6、B12及铁、锌、硒、叶酸等。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此外,鸭肉补阴,鹅肉、海参、甲鱼、萝卜可增强老人的免疫力。
C儿童篇
  儿童冬季进补要遵循“无病不用药、有病不乱用药、无病不乱补”的原则。冬季进补可以多食用红枣、莲子、糯米、山药、龙眼肉和藕等,鸡、鸭、鱼、肉、蛋和奶等。这些都是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适当食用可以增加热量,还有香菇、木耳、鸽子、黄鳝、大豆和板栗等。同时,应做到荤素搭配,千万不要忘记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品。冬季儿童进补还必须根据体质,因病因人对症,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对容易感冒、咳嗽的儿童,可以用黄芪、百合、胡桃仁和甜杏仁熬粥,有补气益肺的作用;对于厌食的儿童,可用山药、粳米等熬粥,有健脾开胃的作用;食用鸽子粥、虾米有强身健肾的作用;儿童在冬季适量吃些硬壳类食品,如:胡桃、小核桃、栗子和松子仁,有益智健脑的作用。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