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26_3209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形形色色的“心脏病”

2012-10-26 12:26:06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人们对心脏病提高了警惕,有人出现胸痛就怀疑冠心病而去医院检查,这是防病意识提高的表现。然而,医生在门诊常能遇到一些奇怪的“心脏病”患者,需要仔细鉴别,以免误诊误治。

1 胆心综合征:刘先生,58岁。患慢性胆囊炎近10年,近来反复发生右上腹疼痛,并伴有胸闷、心前区疼痛等症状,心电图显示典型的心肌缺血表现,按冠心病治疗无效。检查发现有胆囊炎症,做胆囊切除术后,不仅胆管疾病症状消失,心脏不适症状也消失了。最终诊断为胆心综合征。

支配胆囊与心脏的感觉同属一条神经,当两者中有一方出现病变时,可互相影响。所以,当胆囊发生病变时会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心脏冠状动脉痉挛收缩,使心肌缺血,产生心绞痛,心电图异常,称为胆心综合征。该症的心绞痛持续时间长,发作频繁,常在进食油腻食物后发生,含服硝酸甘油无效,服用阿托品、度冷丁有效。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时间一般为3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且服用硝酸甘油可迅速缓解。

2 颈心综合征:李女士,48岁。患糖尿病3年,近来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胸痛等症状,心电图显示明显供血不足,按冠心病治疗,服用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等药物无效。颈椎片显示颈椎病。经过推拿、牵引等治疗后好转,诊断为颈心综合征。

颈椎的神经、血管分布交错密集,颈椎增生、错位,会压迫交感神经,使冠状动脉痉挛,导致供血不足,引起心绞痛。颈心综合征常伴有头痛、头晕、肩臂痛、高血压,按压颈椎附近的压痛区可诱发心绞痛,按心绞痛治疗无效。

3 甲亢心脏病:袁女士,40岁。近来走路时自觉心慌无力、胸闷憋气,心率98次,分,上楼时有时有心绞痛发作,心电图显示供血不足,诊断为冠心病。用消心痛、鲁南欣康、丹参滴丸治疗3个月无效。检查发现甲状腺1度肿大,甲状腺功能异常。用抗甲状腺药治疗20天,症状消失,1个月后甲状腺功能和心电图正常,最后诊断为甲亢心脏病。

据报道,心脏型甲亢占甲亢的17.6%-36.6%。常表现出心血管病症状,易被误诊为心脏病。

4 焦虑心脏病:张先生,40岁。近来总感觉心脏不适,多次检查没有发现异常。某次开会时,他突然感到心口疼痛难忍,心电图显示供血不足,按冠心病住院治疗2个多月无效。详询病史得知,近来张先生因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吃不好、睡不香,心脏功能也受到影响。后来通过心理治疗而好转。

5 食管性心绞痛:李先生,56岁。近半年来经常出现胸部疼痛,疼痛向剑突下、肩部、颈部放射,有时疼痛突然发作,夜间也可发作,常在熟睡中疼醒。曾怀疑心绞痛,心电图有时显示供血不足,但按心绞痛治疗无效。详询病史得知,胸痛多在饱餐后出现,并有胃内容物反流到口腔,服用制酸剂疼痛可缓解或消失。经食管钡餐透视及内镜检查,诊断为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食管裂孔疝所引起的心绞痛大多位于胸骨后,常可放射到颈、肩部。胸痛可突然发作,呈重压样疼痛,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为数分钟。胸痛发作与饮食和体位改变有关。服用抗酸剂可使胸痛缓解,心电图检查一般无异常。

6 更年期心绞痛10%-15%的更年期女性有心血管症状,有的被诊断为心绞痛。女性进入更年期,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可影响蛋白质和多种酶的合成,导致体液代谢障碍,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即“假性心绞痛”。含服硝酸甘油无效;用雌激素后,一两天即可见效。值得注意的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由于雌激素的减少会导致血脂代谢异常,引起动脉硬化和真性心绞痛的发生。更年期心绞痛和真性心绞痛有时很难鉴别,需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上一篇:智齿该不该拔
下一篇:沙尘天气中个人防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