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15_3209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心!静脉血栓悄悄来袭

2013-05-15 21:27:04


静脉血栓是多種原因导致人体静脉血管内血栓形成的疾病,被视为第三大常见心血管疾病。静脉血栓可发生于人体的深、浅静脉,最常见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通常认为因各種原因导致静脉血管壁损伤、血流异常(如血流缓慢或淤积)和血液成分改变(如高凝状态)是引起静脉血栓的三个主要因素。静脉血栓多见于产后、骨折及创伤、手术后的患者。静脉血栓形成的早期易于脱落,可造成患者大片肺栓塞,是常见猝死的原因之一。但是,约有80%的深静脉血栓患者无任何症状,从而错过治疗时机。为普及静脉血栓防治知识,我刊特邀专家撰稿为读者答疑解惑。

如果您长时间坐在计算机前工作,如果您即将长途飞行或乘车,如果您怀上了小宝宝,如果您患有静脉曲张,如果您进行了骨关节置换手术……那么,您即将或已经面临静脉血栓的威胁。

静脉血栓形成时大多数是静悄悄的,它就像潜伏于您身体里的一枚定时炸弹,如果置之不理,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然而,大多数人并未充分认识到它的危害,甚至很多人对此一无所知。

深静脉血栓是一个沉寂的“杀手”,因为大约80%的深静脉血栓患者无任何症状。对于静脉血栓栓塞患者来说,猝死常常是疾病的首发症状和唯一的临床表现。

22015

哪些因素易诱发静脉血栓?

1 内在和环境因素

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长期卧床或者手术制动者由于血流缓慢容易发生静脉血栓。脑卒中患者瘫痪侧肢静脉血栓发生率明显高于无瘫痪者。另外,长期旅行尤其是乘飞机时下肢保持屈曲位而引起的经济舱综合征,是正常健康人特发静脉血栓的典型例子。

由于基因突变引起的原发性高凝状态,以及一些凝血系统蛋白遗传性缺陷、有阳性家族史的人,静脉血栓形成的相对危险性是普通人的2.9倍。

肥胖可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

2 手术和创伤

术后和创伤后静脉血栓的形成与患者年龄、手术类型、创伤部位、创伤程度、输血和制动时间等有关。年龄大于40岁,下肢手术或骨折,以及大静脉损伤等都可能成为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据统计,骨科是医院中静脉血栓发病率最高的科室,骨科手术后深静脉血栓发病率达40%60%。普外科手术后深静脉血栓发病率达19%,近年孕妇产后深静脉血栓发病率也明显增加。

3 疾病因素

许多全身或局部疾病,均可影响机体正常的抗凝、凝血功能,成为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曾有血栓栓塞病史的人比未曾发生过血栓栓塞的人更容易再次发生血栓。恶性肿瘤患者由于一些凝血物质的启动释放,也较易发生静脉血栓。一些免疫系统的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可以产生促凝物质,导致血栓形成的危险陛增加。炎症性肠病可以使深静脉血栓或肺栓塞的危险性增加3倍。

此外,对女性而言,妊娠;口服避孕药和雌激素治疗都是导致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

静脉血栓的症状有哪些?

本病最常见的主要临床症状是一侧肢体突然肿胀,同时根据静脉血栓的部位不同,可出现各種不同的临床表现,兹分述如下:

1 浅静脉血栓形成 常累及大隐静脉或小隐静脉或其属支,多发生于静脉曲张的基础上。主要特征是血栓形成部位疼痛,外表可见浅静脉有一发红、低热的索状物,有触痛,周围红肿。其栓子不易脱落,一般不会引起肺动脉栓塞。另外,迁徙性浅静脉血栓的形成往往是癌症的一个提示性症状。

2 深静脉血栓形成按其部位和病情不同可分为以下两種。

 (1)小腿深静脉血栓形成:常发生于小腿部深静脉,如胫后静脉和腓静脉等。多见于卧床少动的患者,常在手术后第2周发生。左侧下肢最常见。特征性表现为小腿腓部肌肉疼痛和压痛,活动后感严重抽痛,且足背屈时更甚,全身症状不明显。Homan(直腿伸踝试验)检查时呈阳性,即小腿伸直、足向背屈,腓肠肌内病变静脉受牵引而发生疼痛。还可出现患侧腓肠肌周径较健侧增粗5厘米以上。

 (2)髂、股静脉血栓形成:绝大多数髂、股静脉血栓形成继发于小腿深静脉血栓,但有时原发于髂、股静脉,产后妇女、骨盆骨折盆腔手术和晚期癌肿患者易发生病变。常见于产后,起病急骤,患肢呈严重弥漫性水肿,皮肤温度升高或略发绀,浅静脉扩张,有难以耐受的大腿内侧疼痛和沿静脉特别是股三角区的明显压痛,全身症状不重。

由于深静脉血栓侵犯主干静脉,同时能产生静脉周围炎,影响邻近淋巴管或引起动脉痉挛,所以症状和体征较重。另外还可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当血栓向上扩延至下腔静脉时,可引起肺动脉栓塞,有时可为本病首发症状。

静脉血栓的危害有哪些?

静脉血栓早期,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肺动脉栓塞(简称肺栓塞)。患者呼吸困难、胸痛、心悸、昏迷然后死亡……肺栓塞是一種猝死率极高的疾病。引起肺动脉栓塞的栓子70%90%来自下肢深静脉。当血栓脱落运行至肺部时可发生肺栓塞。在此,血栓可能会阻断血液循环,产生猝死的危险,或导致对肺和其他重要器官的长期损害。肺栓塞首次发作后可再发,而且如果再发,常为致命性的。在80%的肺栓塞患者中能查到深静脉血栓(无症状)

静脉血栓早期同时还会出现严重的肢体肿胀,肢体皮肤发亮、呈发绀色(股青肿),导致肢体动脉受压和痉挛而出现肢体缺血坏死。

静脉血栓后期,静脉内阻止血液倒流的瓣膜常被破坏,有20%30%的患者产生继发性静脉曲张,色素沉着;3%5%的患者可出现小腿足靴区顽固性溃疡,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

面对静脉血栓的威胁,我们并非束手无策。提高对静脉血栓的防范意识和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以及尽早去医院就诊,是避免静脉血栓危害的重要措施,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王学锋)


上一篇:从咳嗽症状辨别病因
下一篇:心血管病和焦虑是“近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