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09_3209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甲肝,谨防病从口入

2013-07-09 20:42:17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等症状。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病例较常见,一般不转为慢性和病原携带状态。

在我国,15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最容易患甲型肝炎,因患病后获得了持久的免疫力,至成年时,患甲型肝炎者减少。老年人则更少。

甲型肝炎一般来说预后较好,易恢复,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甲肝极少慢性化,死亡率很低。

甲型肝炎的临床表现

黄疸前期处于黄疸前期的患者起病急,有畏寒、发热、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肝区痛、腹泻、尿色逐渐加深等症状。本期持续121日。

黄疸期处于黄疸期的患者,自觉症状可有所好转,发热减退,但尿色继续加深,巩膜、皮肤出现黄染,约于2周内达到高峰。可有大便颜色变浅、皮肤瘙痒、心动过缓等梗阻性黄疸表现。肝肿大至肋下13厘米,有压痛及叩击痛。部分患者有轻度脾肿大。本期持续26周。

恢复期处于恢复期的患者,黄疸逐渐退去,症状减轻以至消失,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本期持续2周至4个月。

甲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甲型肝炎主要由粪口(或肛口)方式,通过消化道传播甲型肝炎病毒(简称甲肝病毒)而得病。

人类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后,首先病毒在消化道、肝细胞中增殖,于起病前一两周病毒再通过胆管进入肠腔,从大便排出。在甲型肝炎潜伏末期和黄疸出现前数日是病毒排泄高峰。处在这个时期的患者,尤其是无症状的亚临床感染者,是最危险的传染源。患者自潜伏末期至发病后10天传染性最大,他们的粪便、尿液、呕吐物中的甲型肝炎病毒,如果未经过很好的消毒处理,就会污染周围环境、食物、水源及用具。一旦易感者吃了含有甲型肝炎病毒的食物和未经煮沸或煮熟的污染饮水和食物,或生食用粪便浇灌过的蔬菜、瓜果等,均可感染甲型肝炎,引起暴发或散发感染。

个人卫生习惯不良,居住拥挤,人口稠密,环境卫生差的学校、工厂、托幼机构或家庭中,更容易发生甲型肝炎的感染和高度局限性流行,一旦水源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

甲型肝炎的治疗

(1)避免饮酒、过度劳累及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

(2)支持疗法。患者早期应卧床休息,吃容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不能进食者,静脉补液,以供给足够热量。

(3)中医中药治疗。出现黄疸或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者,可予以清热解毒剂,如蒲公英、夏枯草、板蓝根、金银花、金钱草水煎服或茵陈等退黄疸药物水煎服。

加强预防,杜绝甲型肝炎流行

严防病从口入。做好水源、饮食和餐具卫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要注意饮水卫生,加强饮水消毒。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黏附甲型肝炎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餐具和茶具要定时消毒,提倡公筷和分餐制。

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型肝炎最好的方法。我国自行研制的甲型肝炎病毒减毒活疫苗接种3周后,抗体阳性率100%,可保护57年。若再度感染甲型肝炎病毒,会使下降抗体再度升高,使人体获得的保护性抗体维持更长时间乃至终身。

对甲型肝炎患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甲型肝炎患者症状明显出现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愈早发现、早隔离,就愈能减少传染的危险。患者食具及日常生活用品必须严格消毒,最好采用蒸煮方法消毒,亦可用消毒液浸泡,或在阳光下暴晒2小时。(宏涛文)

上一篇:防暑降温小药箱
下一篇:糖尿病患者的夏季保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