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4_3209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和中老年朋友谈谈腔隙性脑梗死

2013-09-24 21:25:09

和中老年朋友谈谈腔隙性脑梗死

腔隙性脑梗死(腔梗)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是非常多见的。腔梗是脑梗死中的一种,因其梗死面积很小(直径一般不超过25毫米)而得名。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黏度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尿酸血症、肥胖、吸烟、酗酒和喜咸食者中发病率更高。临床症状大多数比较轻或无症状而不易引起患者和医生的警觉,很多患者常因其他原因做头部CTMRI检查时才被发现。症状轻者表现为轻度的肢体无力、麻木、头晕、头痛、行走不稳、动作迟缓、记忆力下降,重症者可表现为偏瘫、咬字不清、吞咽困难或看物成双等症状,数年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虽然腔隙性脑梗死大部分预后是良好的,但是少部分患者病情进一步发展,后果也是可怕的。

为了引起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腔梗的警惕,现介绍几种临床常见的腔隙综合征,提醒大家早预防、早发现、早就医、早治疗。

纯运动性轻偏瘫临床比较常见,出现对侧面部和上下肢无力,常常突然发病,数小时内进展达到病情的高峰。许多患者常遗留受累肢体活动不便或运动缓慢。

纯感觉性脑卒中出现对侧偏身或局部感觉障碍,如麻木、烧灼或沉重感,刺痛、僵硬感,但很少有感觉缺失的体征,可分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持续感觉障碍型、TIA后转为持续型。

共济失调型轻偏瘫病变对侧偏瘫伴小脑共济失调,下肢重,以脚踝尤为明显,上肢轻,面部最轻,指鼻试验、跟膝胫试验、轮替动作均为阳性。

构音障碍一手笨拙综合征起病突然,症状迅速达高峰,有严重的构音障碍,吞咽困难,对侧中枢性面瘫,同侧手轻度无力、笨拙。

感觉运动性脑卒中 以偏身感觉障碍起病,再出现轻偏瘫。

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累及双侧椎体束,出现严重的精神障碍、痴呆、假性球麻痹、双侧椎体柬征、类帕金森综合征和大小便失禁等。

保持良好的情绪,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进行科学的运动,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使患腔梗的风险降到最低,或使腔梗进一步发展的环节终止。因此,预防该病及防止再发十分重要。

在日常的生活中应注意:饮食合理,禁吸烟,少饮酒,合理运动,规律生活,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定期检查心脏、血管、血脂等,并对异常情况及时合理治疗。由于神经功能损害后的恢复有其自然规律,肌肉力量、感觉、语言等功能障碍的恢复快慢依脑损害的严重程度而异,大多数在病后两周至半年内逐渐恢复,患者、家属必须了解这些知识,从而树立起战胜疾病、恢复自我的耐心、信心和毅力。

腔隙性脑梗死患者食疗方

1.黑木耳6克用水泡发,加人菜肴或蒸食。可降血脂、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

2.芹菜根5个,红枣10个,水煎服,食枣饮汤,可起到降低血胆固醇作用。

3.吃鲜山楂或用山楂泡水,加适量蜂蜜,冷却后当茶饮。若腔隙性脑梗死后并发糖尿病,不宜加蜂蜜。

4.生食大蒜或洋葱1015克可降血脂,并有增强纤维蛋白活性和抗血管硬化的作用。

5.腔隙性脑梗死康复后患者饭后饮食醋510毫升,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胃酸过多者不宜。

腔隙性脑梗死患者饮食禁忌

1.忌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若连续长期进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可使血脂进一步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容易形成,最终导致腔隙性脑梗死复发。少食花生等含油脂多、胆固醇高的食物,忌用或少用全脂乳、奶油、蛋黄、肥猪肉、肥羊肉、肥牛肉、动物内脏、黄油、牛油、羊油,不宜采用油炸、煎炒、烧烤等方式烹调食物。

2.减少甜味饮品、奶油蛋糕的摄入,忌食过多酱、咸菜等。

3.忌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白酒、辣椒、麻辣火锅等。(郭汉林)

上一篇:痛经别总是“忍一忍”
下一篇:被误认为“骨质增生”的骨肿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