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16_3206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金属世界》

《金属世界》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简介:《金属世界》依托于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以报道中国冶金、有色金属及金属加工工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普及其有关生产和加工方面的科学知识,展示和推动金属领域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介绍冶金、有色金属和金属加工行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产品和新经验为宗旨的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奥运会火炬——设计、材料与工艺(节选)

2012-11-16 22:56:34


供稿/张建斌,余冬梅

 

奥运火炬   

体育器械的最优设计不仅仅在于提高其综合性能,而且从避免事故的角度考虑更应该尽可能“人性化’。金属、陶瓷、聚合物及复合材料都可用于体育器械。

奥运火炬传递始于1936年的德国(柏林)举办的第11届奥运会。在过去的历届奥运会中,木材、皮革和塑胶漆(手柄)、不锈钢、铜合金、铝合金和镁合金等都曾经出现在火炬的设计中。在1936年德国奥运会火炬采用不锈钢(铁一铬合金);1964年冬季奥运会火炬采用青铜(铜一锡合金),质量2200 g; 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采用镁合金。但纵观历史、轻量化的铝合金是最盛行的火炬用材料(2012年伦敦,2008年北京)。图1,图2和图3分别为2012, 2008, 2004年夏季奥运会火炬的外观及局部;1为夏季奥运会火炬的基本特征。

19529

图一

19531

图二

19532

图三


19530

表一

结合图1一图3和表1、火炬的设计和选材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1)外观和颜色。体现奥运会主办国特色和设计者的理念与寓意。

2)轻量化和高强度。质轻便于传递的同时满足火炬的强度要求。

3)低热导率。减少从手柄上端传导下来的热量,避免持握时烫伤。

4)手感舒适性。便于持握、不易滑落

5)性能/价格比高,具有收藏价值

6)绿色环保。制造中污染小、使用后尽可能可回收再利用。

 





上一篇:揭秘核电材料 ——核电站一回路主管道材料及其制备工艺
下一篇:聚焦国际金属板材加工的节能技术、环保制造工艺及金属材料智化使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