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07_3212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补脑”?请您动动脑!

2012-09-07 20:28:57

/ 本刊记者李蕙君

医学指导/ 贺晓生(神经外科教授、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

        贺晓生,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西京医院神经外科教授、主任医师,《中华神经外科疾病研究杂志》编委、《中华神经外科疾病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陕西神经外科分会委员兼秘书,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小儿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8195

        近日,沈阳某高三女生杨杨因为头痛就医,化验结果显示,杨杨血液中含有大量的令神经兴奋的药物。原来,杨杨即将高考,妈妈每天给她定时定量吃“补脑药品”,结果杨杨在吃了妈妈买的保健品后,反而变得脾气暴躁,开始摔砸东西,成绩一落千丈。经医生诊断,该女生得了脑痉挛。

        中高考期间,“脑清新、安神补脑液、DHA软胶囊……”各种名目繁多的补脑保健品充斥市场,火爆异常。以往各种各样的“补药脑”、“提神药”好歹是内服外用的,而如今孝感学生集体“打吊瓶”陡然将“学生补药”升级换代了。那么,到底要不要给孩子买点营养品补补脑,这些东西效果究竟好不好?

 

大脑确实很“ 贪吃”

        人的思考,感觉,精力和注意力,都是通过许多互相关联的大脑细胞而产生的,而大脑细胞是要依赖恰当的营养供应才能正常运转。对于孩子来说,身体中最“ 贪吃”的首先就是大脑。

        研究发现,人的大脑状态无时无刻不受到饮食中化学成分的影响,原因就是人的脑细胞要比体细胞更加敏感。但多数人一生都未能充分展示其大脑的潜能,由于不恰当的饮食甚至导致未老先衰。如果没有“喂”给大脑正确的食物,让大脑一直处于“饥饿”状态,它当然不可能卓有成效地工作。

        贺晓生介绍说, 必需脂肪酸, 磷脂,氨基酸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等智能营养素,就是大脑必需的营养物质。其中,平衡的葡萄糖是大脑运转的动力; 必需脂肪酸可以保证大脑有充足的营养; 磷脂则被称为记忆分子,为大脑提供充足的能量;氨基酸操控着大脑运转; 维生素和矿物质被称为智慧营养素,它们是大脑的“ 微调师”。

 

大脑其实爱吃“ 饭”

        看到这,如果有家长沾沾自喜,认为自己给孩子吃“补脑”保健品是吃对了,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大脑最爱吃的其实还是“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布消费提示称,国家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

劳。

        众所周知,市场上销售火爆的各类号称“补脑”的胶囊、制剂,无论多么“绿色”都势必要通过化学方法制成。正所谓“是药三分毒”,盲目吃补品,不仅起不到补充营养素的效果,而且可能会增加内脏、消化系统代谢、解毒的负担,反而是有害无益的。贺晓生表示,市场上各类“补脑药”成分多为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卵磷脂等,虽是大脑活动必需的营养物质,但是完全能在日常食物中摄取。以DHA 为例,药学上讲的DHA 叫做脑黄金,作为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对大脑神经系统的发育是有好处的。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天然的饮食去补充。另外,还有些保健品中含有促进中枢神经兴奋的成分,服用后大脑暂时“很清新”,但这与补脑完全是本末倒置。所谓的“补脑药”只适合特定的人群,不适合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改变饮食的花样,增加食物品种,积极锻炼身体才是对青少年大脑的真正进补。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复合碳水化合物是葡萄糖的最佳来源,鱼肉和鱼籽中富含必需脂肪酸,蛋类以及组织器官中含有丰富的磷脂,氨基酸存在于各种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中,维生素和矿物质则存在于多种全谷物、种子、坚果和蔬菜、水果中。

 

当心大脑越用越笨

        都说脑子越用越聪明,其实不然。错误的用脑方法,反而会让大脑越用越笨。

        过度饱食

        老话说:饭吃七分饱。可是很多家长却总是怕孩子吃不饱,填鸭似的恨不得多喂一口是一口。其实你不知道,过度饱食会让血液长时间的积聚在胃部和腹腔,造成大脑供血不足。别看大脑的重量在我们身体中只占几十分之一,但它对血液和供给的需求量可是最大的。因此,考试前一定不能吃太饱,否则会影响记忆和临考发挥。

        不吃早餐

        现在的学生学习时间紧张,常常是早晨睁开眼睛来不及吃早餐就上学了。但实际上,放弃早餐对于我们的大脑来说,就等于放弃了每天最好的补给机会。在经过了一夜的睡眠之后,大脑是十分需要新鲜的营养来“发动”一下,所以不管有多忙,一杯牛奶,一块面包都是必须的。

        睡眠不足

        年轻人熬夜也许自己没有感觉到什么,但大脑却会发出无声的抗议,它的抗议方式就是工作效率下降。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各项机能的下降,大脑也不例外,尤其是大量用脑的学生,长时间让大脑“ 加班加点”,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大脑就会提早衰老、退化,只有慢慢的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保护我们大脑的最好办法。

 

吃出好情绪才能更聪明

        学习动力和心理情绪直接关联。烦恼是学生心理情绪的一种表现,一旦烦恼,动力肯定打了折扣。而提高学习动力的好情绪,同样是可以吃出来的。

        贺晓生解释道,人们想当然地认为思想都产生于大脑的神经元,和身体的其他部分毫无瓜葛。其实,肠胃和大脑紧密联系,并非各自为政。消化系统也含有1 亿个神经元,和大脑神经元一样,制造着大量神经递质。人体三分之二的5- 羟色胺都是由肠胃分泌的,而它正是令我们感到愉悦兴奋的神经递质。神经递质的直接来源就是氨基酸,摄取氨基酸最好的方法还是靠“吃”,优质蛋白质就是氨基酸的重要来源。

        另外,很多家长给孩子“补脑”主要是为了提高记忆力,然而,很少有人能想到,丧失自信对记忆的损伤不可低估。记忆力与脑神经之间突触的多少直接相关,凡是能够增加突触的方式都可以增强记忆力。而自信心对增加突触就非常重要。生理学研究表明,脑细胞的活动与自信成正比。如果没有自信,脑细胞的活动便会受到抑制,使记忆力减退。只有树立了自信,才能进入“ 良性循环”,这是记忆力增强的基点。

        另外,大脑在行使信息的接受和传递功能时,需要大量的氧气。充分的有氧运动,能让大脑接收更多的营养物质,提高大脑的记忆和思维能力。因此,一个轻松、自信的环境,才是大脑最好的“补品”。

18198



上一篇:孩子发热有时是在长心眼
下一篇:消炎止痛药会增加心律异常风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