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19_3212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肝硬化是可以逆转的

2012-10-19 20:40:00

  □文/ 本刊记者于荷

  医学指导/ 卢秉久

  王阿姨前一阵子食欲一直不好,还总是疲惫不堪,于是做了个全身体检。这体检结果让王阿姨当场崩溃,肝硬化代偿期。这一结果仿佛晴天霹雳,王阿姨觉得自己生命好像要走到了尽头,每天郁郁寡欢,甚至将后事都交代好了。肝硬化真的那么可怕吗?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卢秉久说:人们对于肝硬化有许多误区,肝硬化到了失代偿期的确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但是只要发现及时且积极有效治疗,大部分代偿期患者是可以逆转的。而根据多年的实践表明,中药对肝硬化的缓解甚至逆转有相当明显的作用。

  【名词解释】:

  肝硬化代偿期:一般指,临床上无任何特异性症状或体征,肝功能检查无明显异常,但在肝脏组织学上已有明显的病理变化。

  肝硬化失代偿期:就是肝硬化晚期,一般指肝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超出肝功能的代偿能力,临床有明显的病理变化。

  乱吃药导致肝硬化病人增多

  卢秉久说:虽然近年乙肝、丙肝转化肝硬化的比例在下降,但是总体来看,肝硬化的发病率却是有所增加的。主要由于几方面原因:首先,饮酒的人在增多,甚至有人几粒花生米就能喝一晚上酒,长期大量酗酒,是引起肝硬化的因素之一。酒精对肝脏有直接毒性作用;其次,药物性病人增多,现在有很多新药没有进行长时间的实验,对于肝脏的伤害并未发现,还有就是很多人生病了自己给自己开药方,自己买药吃;第三,免疫性疾病。由于人们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造成各种功能紊乱、失调,导致免疫力降低。所以,虽然由病毒性肝炎造成的肝硬化病人在逐年减少,但是由于其他方面因素都在增加,整体来看肝硬化发病比例是上升趋势。

  过度减肥也会引发肝硬化

  卢主任表示上述几个原因是造成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另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过度减肥。很多人为了减肥长期不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这样人体所必需的8 种氨基酸不能完全跟上,也会易发肝硬化。

  而中医认为,肝硬化与情志郁结,饮酒过多,感染虫毒,以及黄疸、胁痛迁延不愈有关。病位在肝、脾、肾。病机特点是肝脾肾功能受损,气血水代谢失常,属本虚标实之证。

  男性乳房增大为可能症状之一

  卢主任说:肝硬化早期可能没有什么特殊症状,一般是以疲倦乏力、食欲减退及消化不良为主。等发展到失代偿期就会有明显的症状了。

  全身症状:一般人都消瘦乏力,精神不振。皮肤干枯粗糙,面色灰暗黝黑。常有贫血、舌炎、口角炎及浮肿等症状。

  消化道症状:食欲明显减退,进食后即感上腹不适和饱胀,恶心、甚至呕吐,对脂肪和蛋白质耐受性差,进油腻食物,易引起腹泻。

  血液系统症状:肝硬化失代偿期常有鼻衄、齿龈出血、皮肤淤斑和胃肠粘膜糜烂出血等。主要由于肝脏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减退,脾功亢进所致血小板减少,和毛细血管脆性增加亦有关。还有痔疮的比例也会增高。

  内分泌变化:内分泌紊乱造成雌激素增多,会出现女性乳房萎缩、月经不调,男性乳房增大等症状。

  蜘蛛痣、肝掌:少数肝硬化病人可能出现蜘蛛痣,肝掌等症状。

  卢主任表示,这只是一般可能出现的症状,由于诱发肝硬化的原因不同,也会有不同的特殊症状出现。

  肝硬化病人一定要戒酒

  对于肝硬化的治疗, 卢秉久主任说: 首先要去除诱因,比如酒精性肝硬化应该戒酒,药物性肝硬化应该立即停药等等。当然,特别要说的是不管何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都应该戒酒。其次,避免吃伤胃或引起消化不良的食品还有药物。第三,保持良好情绪,不好的情绪对肝脏的影响非常大。第四,与西药相比,中药副作用相对小一些。一般以活血养血、疏肝行气、健脾益气为主。另外,在就诊其他疾病时应该告知医生肝硬化的病情, 以备让医生对病情有了解,根据情况开药等等。

  丝瓜对肝硬化病人大有好处

  除了肝性脑病发病的时候不能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平时应该多吃高脂肪、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这对肝硬化的病人很有利。不能吃生冷、辛辣的食品,少吃粘食和油炸食品,尤其不能空腹吃。

  卢主任特别提醒,要多吃丝瓜。丝瓜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及维生素B1、C 以外,还含有皂甙类物质、丝瓜苦味质、黏液质、木胶、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扰素等多种特殊物质,具有清凉、利尿、活血、通经、解毒之功效,较适宜肝硬化患者食用。

上一篇:小心丙肝这个“隐形杀手”
下一篇:糖尿病友,为何“同病不同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