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19_3212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隐性冠心病:“无声”的杀手

2013-03-19 19:24:54


□文/ 黎洁(副主任医师)

 

“前不久,多年的同学团聚,本来很热闹、很高兴,可不知为何,胸口好像老有东西堵着,憋得慌”,刚满50 岁的周强回想起同学团聚期间自己身体出现的异常症状就很纳闷:本来心情不错,可却出现前所未有的胸闷、憋气等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

 21099

做心电图检查难以发现

周强是公司的总工程师,工作强度和压力确实不小,但他一向没病没痛,连感冒都很少,在朋友中是出了名的“壮汉”。在妻子的劝说下,一向很少上医院的周强马上做了次体检,结果发现血压偏高,但做心电图却没发现异常。在询问中,医生发现周强不到20 岁就开始抽烟,近几年平均每天都要抽两包,工作紧张时几乎烟不离手。

考虑到周强长期抽烟,烟中的一氧化碳会大大降低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容易造成心肌缺氧,加上血压偏高这个极易引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医生给他做了运动平板试验,结果发现,当运动强度增大时,他的心脏确实存在缺血现象,初步诊断为隐匿性冠心病。

隐匿性冠心病最危险

冠心病是指供给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血管因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疾病,分为无症状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心绞痛、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五种类型。无症状冠心病即隐性冠心病是各类冠心病中最危险的一种,它通常没有任何症状,患者往往在体检中或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后才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为避免隐性冠心病带来生命危险,医生建议年过四十必须每年进行体检,包括血黏度、血糖检测和心电图检查,平时要关注自己的血压,一旦发现异常就必须高度警惕。

男性脑力劳动者是高危人群

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各种心脏病是造成中老年人猝死的常见病因,而其中隐性冠心病在心性猝死中占首位,达2/3 以上,是中老年人的无形杀手。隐性冠心病病人如过度劳累、精神极度紧张或过度兴奋、酗酒以及高烧等,心脏便会超负荷运行,此时冠状动脉在粥样硬化的基础上产生了斑块破裂或形成血栓,使血管管腔发生急性闭塞诱发急性心肌梗塞,造成猝死。隐性冠心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城市高于农村,脑力劳动者高于体力劳动者。

为什么没有症状

隐性冠心病没有症状的原因,一是冠心病早期,病变较轻,冠状动脉供血尚可满足心肌的一部分需要,即使运动时心肌缺血程度也较轻,没有达到引起心绞痛的程度;二是发生硬化的冠状动脉已与其分枝间形成了较好的侧支循环;三是有些病人传导感觉的传入神经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受损;四是少数人痛觉较迟钝,特别是中老年人。

4 0 岁后要坚持定期体检

目前防治隐性冠心病的前提应是早发现、早诊断,因此最关键的是患者能否及时到医院检查。所有过40 岁的人都应坚持每年体检。其中年过50 岁, 长期从事脑力劳动且缺乏体育锻炼者; 长期血脂或血压偏高,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 % 者;有冠心病或高血压家族史,原因不明的晕厥、胸闷及胸痛史者等隐性冠心病高危人群,则必须定期检测血黏度、血压和血糖。同时,预防隐性冠心病, 必须从年轻甚至是儿童时期做起,要培养合理的膳食习惯,经常参加适宜的体育锻炼,保持生活规律,不吸烟嗜酒,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上一篇:伪装成小病的那些大病
下一篇:最便宜的防癌“处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