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

休闲活动,也会有伤害

2012-11-07 09:51:04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19440

现今人们越发讲究养生,尤其是中老年人,也明白生命在于运动。于是,每天大清早,公园里、各个楼盘小区中,都能见到中老年人进行休闲活动的身影。

  踢毽子、打太极拳、跳扇子舞、游泳……

  这些貌似温和、没有压力、不是竞技的休闲活动,是不是很安全,不会造成运动伤害呢?

  答案是否定的。人到中年以后,不仅身材逐渐发福走形,更重要的是,躯体的肌肉力量变差,肌腱的强度、柔软度下降,骨密度低了,关节的功能也开始走下坡路了。在运动过程中,中老年人的反应肯定不会像年轻小伙子一样敏捷迅速。

  一时的不经意,或是轻微的损伤,都可能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中老年人跳舞,别追求舞姿曼妙,更别勉强自己练一字马,否则会拉伤腿部肌肉,反而得不偿失。

  练瑜伽的人,也别追求高难度的动作,比如强迫自己弯腰时,手掌一定要触地,否则会造成腰椎旁肌肉的拉伤。

  应该说,所有需要勉强的动作,都要避免。中老年人的休闲运动,只需要像做广播体操一样,和缓地伸展,这样既能达到锻炼肌肉的目的,又能防止拉伤。

  有老年人喜欢做半蹲、两膝不停向内旋转,然后向外旋转的动作。这个动作从理论上讲,很容易造成关节半月板或韧带的损伤,建议少做为妙。

  爬山、爬阶梯时,膝关节受到的压力是走平路时的数倍。因此,有膝关节疼痛或是膝关节疾病的人,不要进行爬山锻炼,否则会加速关节的退化。

  爬山或上阶梯的动作做得比较多,就容易出现足跟疼痛,这是因为发生了足底肌膜炎等情况。穿着鞋帮高及足踝的鞋以及厚棉袜,能有效保护脚踝,加强缓冲作用,能预防足跟疼痛的发生。

  力学上,当上半身前倾20度时,腰椎的压力可达体重的2倍。相信没有人能完全挺直腰板爬山的,因此,为了锻炼身体,爬山时不要背上一个大背包,轻装上阵,给腰减减压吧。

  既然中老年人休闲活动是以养生为目的,那么,避免运动伤害自然是首要的。别搞得还没锻炼好身体,就先受了伤。

  总体原则是:运动前先暖身,让肌肉关节预热;一旦发生扭伤碰伤,就赶紧冰敷、降温。运动过程中,更要以舒适、和缓、量力而行为前提。


上一篇:牙刷别仰着放
下一篇:老人:我能坐飞机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