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

冰皮月饼,美如其名

2013-09-11 11:12:14

23744

中秋将至,又到各色月饼上市之时。

在小小一块月饼上,人们花尽心思,创造出各种新颖的口味:除了传统的莲蓉、双黄、豆沙,还有绿茶、奶酪、水果、巧克力等新奇口味。而冰皮月饼则以玲珑剔透的外观、清爽不腻的冰凉口感,越发受到青睐。

冰皮月饼的“冰肌玉肤”,主要成分是糯米,后来逐渐改进为以糯米为主的多种淀粉混合物。

为什么叫“冰皮”?这是因为它必须存放在冰箱里。由于其成分以糯米为主,要保持月饼的外观不变形、不裂开、不老化——也就是要维持硬朗的“立体感”,只能在低温下才做得到。因此,冰皮月饼应在接近冰的温度下保存。

冰皮月饼需要低温保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与它的保质期有关。

普通月饼的馅料糖分含量较高,高浓度的糖本身就能抑制细菌生长,因此在常温下也可保存较长时间(一般为一个月)。但是,作为冰皮的糯米材料就不同了。为保证冰皮吃起来不会太硬,必须使冰皮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含有水分则意味着冰皮容易成为细菌滋生和霉菌生长的温床。因此,在低温下保存,可以减少细菌的污染和霉菌的生长,延长月饼的保质期。

可见,冰皮月饼若“裸身”保存,其保质期是较短的。如果作为独立真空包装,并在包装袋中附带保鲜剂,则可大大延长其保质期。它在低温(一般可为05摄氏度)冷藏保存后,食用更为可口、清爽,也更突出其“冰皮”的特性。

美味贴士:

冰皮月饼不宜在急冻柜保存,不然口感会大打折扣,即使在吃之前先解冻,也仍然会感觉冰皮老化,韧性下降。

健康贴士:

糖尿病病人不宜常吃糯米这种黏性大、热量高的食品。因此,无论是传统月饼还是冰皮月饼,都不宜贪多。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小月饼的大忽悠
下一篇:久坐者,每天留点运动时间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