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

文章数

小月饼的大忽悠

2013-09-17 16:20:07

23776

 “无糖”其实是骗人

人们常说的“无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葡萄糖、麦芽糖、果糖),但常常含有如木糖醇、麦芽糖醇、山梨糖醇等食糖替代品的食品。

“无糖月饼”,是相对于一般含糖月饼而言,它不含精制糖,而用其他甜味剂代替,并非指没有糖类(即碳水化合物)。当人们吃进这些“无糖月饼”后,不论是麦芽糖、葡萄糖、其他糖类还是淀粉,都会在体内转变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糖尿病患者如果食用不当或过量,仍会引起餐后血糖升高和波动。

原卫生部201110月公布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于201311日正式施行。其中规定,食品声称“无糖”,须满足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指所有的碳水化合物)。

月饼主要由面粉或米粉制成,即使里面不添加蔗糖,但它本身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也属于糖,难以达到无糖食品的国家标准。

由此可见,“无糖月饼”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无糖”。另外,虽然无糖月饼没有添加蔗糖,但其中仍然含有油脂,属于髙脂、高能量食品。有糖尿病、肥胖和高血脂者,食用“无糖月饼”时应注意选择,切不可大量食用。

“保健”月饼未必保健

一些月饼为了卖出高价,声称馅料中使用了燕窝、鱼翅、鲍鱼等山珍海味,还声称有保健作用。其实,鲍鱼的营养成分和鸡蛋差不多。比较同样重量的鲍鱼和鸡蛋的营养成分含量发现,鸡蛋提供的能量、脂肪、胆固醇、维生素A、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要比鲍鱼高,鲍鱼中所含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铁、硒比鸡蛋的高一点。另外,一块月饼中能放多少这些山珍海味?

目前还没有月饼中营养物质含量的国家标准,也没有规定营养成分应该达到什么标准才能成为“保健食品”,因此其中营养成分的功效也无法界定,当然也不能声称其具有保健作用。

更何况这当中鲍鱼、鱼翅、燕窝等成分,只是少量添加,具体添加多少,也没有行业标准。即使有所谓的保健作用,那得吃多少月饼才能起到作用呀?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上一篇:虚不受补,用沙参
下一篇:冰皮月饼,美如其名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