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1_3257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患者宜食黑木耳

2008-09-21 17:39:36

  黑木耳,简称木耳,别名有云耳、光木耳、细木耳、黑菜、耳子、木蛾、树鸡等。古人对“树鸡”还另有一解释:“树鸡,木耳之大者。”大概是因为称“树鸡”的木耳质优,故它在古人诗文中屡有反映。例如唐代韩愈有《答道士寄树鸡》一诗;宋代苏轼有“黄崧养土羔,老槐生树鸡”之诗句。

  中国古人食用和栽培黑木耳,年代久远,他们发现自然环境中许多树木枯腐之后都会生长着寄生的木耳,而生成于不同树种腐树干的木耳,其质量也有出入,李时珍就曾指出:“木耳各木皆生,其良毒亦必随木性,不可不审。”正因有此种认识,古人主要采食生长于桑、槐、楮、榆、柳五种腐树干上的木耳,称为“五木耳”,另也采食生长于枣、柞等树干上的木耳。

  在中国人民饮食和食疗史上,木耳的菜谱繁多。六世纪中期,北魏贾思勰撰成的《齐民要术》,最早对木耳菜谱之一的“木耳菹”做法有较具体记述:采集长成于枣树,或桑树,或榆树,或柳树干上的湿软木耳,放入水中煮至五沸以消除其腥味,然后把木耳捞起置于冷水里淘洗洁净,再用酸浆水过一遍,冲洗净,取出木耳切成细条,最后同豆豉汁、酱油、米醋、生姜末、花椒末以及少量胡荽、葱白一道拌匀,食之“甚滑美”。

  古人以黑木耳作蔬菜食用过程中,逐渐察觉到它对人体有滋养强壮、清肺益气、生津补血、去瘀生新、润肠通便等功用,因而木耳早已被用于某些疾病的辅助治疗。例如,对缺铁性贫血,可煮食黑木耳和红枣;月经量多可煮食黑木耳和红糖;便秘、痔疮出血,可煮食黑木耳和柿饼;脱肛可煮食黑木耳和黄花菜等等。

  根据现代科学知识可知,黑木耳属担子菌纲木耳科。木耳菌丝生长于腐木或其他基质所形成的子实体,外观分别有红褐色、棕褐色、黑褐色等颜色,其实质为半透明的胶质,所含成分依生长的不同树种而不尽一致。通常含有蛋白质、脂肪、卵磷脂、脑磷脂、鞘磷脂、多种维生素、植物胶原、食物纤维、甘露聚糖、木糖、葡萄糖、发酵素、生物碱、铁、碘、硒、钾、钠、钙、磷、镁等。

  黑木耳能降低血小板凝集性,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于防治冠心病与脑中风。黑木耳的植物胶原有很强的吸附力,它在肠道内能把误食入的粉尘、头发、谷壳等各种异物吸附排出体外。黑木耳中的生物碱能促进消化道及泌尿道的腺体分泌,有助于防治胆结石、肾结石。木耳所含甘露聚糖、木糖和食物纤维,对减少人体血糖波动及调节胰岛素分泌有一定的帮助,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物。黑木耳的卵磷脂、脑磷脂等有利于维护脑力和记忆力。此外,黑木耳还具有防止贫血和便秘,延缓衰老,减少癌肿发生,以及减肥等诸多方面保健功效。

  由于黑木耳有降低血小板凝集作用,月经期间妇女、施行手术之前后及拔牙者,最好少食或暂不食黑木耳,避免增加出血。有出血倾向者应慎食木耳。木耳因有润肠通便作用,慢性腹泻者也不宜多食,以免加重腹泻。

  1.木耳瘦肉红枣汤 黑木耳30克,猪瘦肉200克,红枣20枚,煮熟服食,每日1次。适用于面部色斑、面色萎黄暗黑者。

  2.云耳金针菜 黑木耳,黄花菜各适量,炒菜食用。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

  3.木耳烧豆腐 黑木耳、豆腐适量,炒菜食用,每日1~2次。适用于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上一篇:小儿腹泻,重在健脾
下一篇:哪些慢性胃病要当心癌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