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1_3257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甲状腺结节会是癌吗

2008-09-21 17:37:42

  门诊常有病人来诉说,体检经超声查出甲状腺内有单个或多个小结节,到很多大医院看病,有的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有的医生却建议服药,甚至有的医生说不用任何药物治疗,只是定期复查随访。弄得患者不知听哪个的意见好。这里既有各位医生诊疗水平问题,也因为医学上对甲状腺结节的诊治仍有争议。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内的单发或多发结节性病变,它只是一种形态上的描述,与病因、病理变化和诊断无关。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最常见的一种病症,尤其近年来用高分辨率超声普查,发现的病例越来越多,因而日益受到病人和医学工作者的重视。据有关资料显示,女性人群的发病率高达20%~25%,男性为17%~25%。即便如此,仍有不少甲状腺结节未被发现。尸检解剖资料表明,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为50%。

  临床表现有颈部肿块、颈部胀闷、咽有阻塞感,或伴有声音嘶哑等。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主要依靠病史、体格检查、超声检查、放射性核素扫描和穿刺细胞学检查等。

  1.病史方面 儿童期出现的结节50%为恶性。发生于青年男性的单个结节,也应警惕恶性的可能;如果新生结节或原有的结节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应怀疑恶性病变;发现结节已有较长时间,长期随访显示结节无明显变化者,考虑良性可能性较大。

  2.体检方面 多发性结节通常为良性病变,而甲状腺癌多为单个孤立结节,触诊时表现不平整,质地较硬,吞咽时甲状腺组织移动度小或固定不动,有时甚至可触及同侧颈部的肿大淋巴结。

  3.放射性核素扫描检查 甲状腺癌多为“冷结节”,其边缘一般较模糊。

  4.穿刺细胞学检查 可进一步明确结节性质,目前区别良性或恶性的最好方法是超声引导下做甲状腺细针抽吸(FNA)细胞学检查。有经验的病理医师诊断正确率可高达80%以上。

  甲状腺结节的治疗主要依据结节的性质:

  多发结节 如甲状腺功能正常,可先试行甲状腺片治疗3~6个月。如结节证实或怀疑为恶性,或伴发甲亢,或核素扫描为热结节,或出现压迫症状,或甲状腺片治疗无效,结节增大,影响美观或生活,同时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者,需手术治疗,手术中尽量保留正常甲状腺组织。术后服甲状腺片至少半年,维持T3、T4于正常上限,TSH于正常下限。

  单发结节 单发实性结节如诊断为良性,可先服用甲状腺素片治疗3~6个月,若有缩小可继续服药,如不变或增大则应手术治疗。对疑为恶性或自主性高功能结节均须手术治疗。术中须将结节连同包膜外1厘米甲状腺组织一并切除。对于单发囊性结节,直径<3.0厘米者多为良性,可行超声引导下穿刺抽吸。直径>3.0厘米者恶性概率增加,可考虑手术切除。

  隐匿性结节 对影像学检查发现而体检不能触及的隐匿性结节,处理关键在于定性诊断。主要方法是B超随诊复查,必要时可行CT、MRI检查。复查期间结节明显增大或结节超过1.5厘米者,可行B超引导下甲状腺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怀疑恶性或伴甲亢者必须手术治疗。

  甲状腺结节病因多样

  主要包括:

  1.良性病变:胶样结节、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腺瘤和自主性高功能结节等。2.恶性病变:甲状腺腺癌、转移性甲状腺肿瘤等。

  因此,甲状腺上发现的结节未必都是恶性的。应把重点放在正确认识结节性质,特别是区分良、恶性结节病变上。

上一篇:与您谈心律失常
下一篇:食管癌的癌前病变--巴雷特食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