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2_3258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走出前列腺癌的7大误区

2008-10-22 23:17:00

  笔者从事泌尿外科工作时,尤其是在诊治前列腺癌病人的过程当中,发现很多病人对于前列腺癌的认识存在不少误区。现简述如下:

  误区一:前列腺癌离我们还远得很

  前列腺癌是一种男性常见的泌尿生殖系统肿瘤。虽然前几年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远较欧美国家低,但近期统计资料表明,其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前列腺癌离我们并不遥远。我国2000年的前列腺癌发病率已经达到4.55人/10万男性人口。

  误区二:前列腺癌和吃红肉、性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前列腺癌的发生还是和年龄有密切关系的。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在5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因此患者主要为老年男性。

  到目前为止,引起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尚不明确。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遗传。

  其他原因仍在研究中,目前还没有定论。因此,有人建议改变生活方式,如:降低动物脂肪(例如红肉)摄入、增加水果、谷类、蔬菜和红酒的摄入等等,虽然不乏研究支持,但是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上述方法有效。不过,在外源性因素当中,高动物脂肪饮食的确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其他危险因素还包括,缺乏维生素E、硒、木脂素类、异黄酮类的摄入。经常晒太阳和多喝绿茶有可能预防前列腺癌的发生。

  误区三:我小便很好,身体也没有不适,不可能得前列腺癌

  总的说来,除非是晚期肿瘤或者肿瘤侵犯了特殊的部位(如尿道和膀胱颈)会发生类似下尿路梗阻或刺激症状等,一般前列腺癌在早期没有特异的临床表现。也就是说,前列腺癌患者完全有可能在某一阶段没有丝毫症状。这就要求中老年男性时刻重视自己身体的各种异常,并定期参加医院的正规体检。

  误区四:只要进行一两种检查就可以确诊前列腺癌

  因为前列腺癌的局部症状出现较晚,常以转移症状为最早就诊原因,因此单靠临床症状很难诊断,所以诊断其实是系统性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直肠指检:直肠指检对早期诊断前列腺癌非常重要,而且可以进行肿瘤的分期工作。

  2.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定:本检查应在直肠指检、膀胱镜检查、导尿等操作48小时后,射精24小时后,前列腺按摩后1周,或前列腺穿刺1个月后进行。PSA检测时,应无急性前列腺炎、尿潴留等疾病。也应当在前列腺经直肠超声检查后至少1周才可以进行。

  建议50岁以上男性每年接受例行的直肠指检和PSA检查。对于家族史当中有前列腺癌发生的男性,应该从45岁开始进行每年一次的检查。PSA检查还包括游离PSA、PSA密度、PSA速率等,可以由经治医师进行综合判断。

  3.前列腺穿刺活检(详见误区五)

  4.其他影像学检查:有超声检查、CT及磁共振,必要时还可以行PET检查。

  误区五:前列腺穿刺活检会有并发症,会造成肿瘤转移

  前列腺系统性穿刺活检是诊断前列腺癌的最可靠检查。

  现在的穿刺活检虽然有不同的方法,但是由于前列腺癌的演进速度、穿刺点、技术改进等因素,并发症的发生(如出血、排尿困难、发热等)并不是很多见,而且对于肿瘤的演进并没有多大的影响,所以一般不会引起肿瘤的转移。

  误区六:得了前列腺癌,不能只切除睾丸,还要切除肿瘤

  科学家发现,大部分前列腺癌细胞具有明显的雄激素依赖性,当雄激素水平降低时,对前列腺癌的发展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大部分雄激素是由睾丸产生的,双侧睾丸切除(称为“去势”)可有效地去除睾丸产生的睾酮,起到减小癌肿和缓解症状的作用,是一种有效的治疗前列腺癌的手术。不一定要切除肿瘤。

  误区七: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手术适用所有前列腺癌患者

  根治性前列腺癌切除只用于可能治愈的前列腺癌。判断标准有:肿瘤的临床分期、预期寿命和健康状况等。

上一篇:“手足口病”防治与抗病毒
下一篇:天麻配杜仲,壮骨又强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