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2_3258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给放化疗患者更多爱“硒”

2008-10-22 23:17:00

  相传,唐玄宗的女儿永乐公主年幼时体弱多病,十四岁时还是一个羸弱憔悴的丑丫头。在她十五岁那年,爆发了“安史之乱”,永乐公主随皇帝出逃,流落到陕西沙苑一带。从此小公主便以当地产的蒺藜子为茶。不料,她渐渐病退,两三年后竟变得婀娜娇美,楚楚动人。“安史之乱”平定后,永乐公主回宫时便随身带了一些蒺藜子,并把它送给皇兄肃宗皇帝饮用,几十天后肃宗感到自己耳更聪,目更明,精力倍增。从此,蒺藜子被视为灵丹妙药而名扬天下。

  现代科学揭开了它的谜底,原来蒺藜子中含有许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有一种元素的含量很丰富,那就是硒。

  硒不仅可能具有抗癌、防治心肌病、抗衰老等作用,还广泛应用在肿瘤放化疗的病人身上。放化疗,一直是肿瘤临床治疗中经常采用的治疗手段,但是,放化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大量损伤人体的正常细胞和组织,使患者白细胞大量减少,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严重脱发、免疫力进一步削弱等状况,免疫力的衰退,还有可能进一步促使肿瘤失去免疫监控,加速增殖,从而引起病情的复发或转移。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被人们称为“抗癌之王”,研究表明,硒与肿瘤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补硒不但可能预防肿瘤,在放化疗治疗中,硒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增效解毒,“硒”立功

  总结硒在放化疗时的作用我们可以发现,大剂量补硒在放化疗时的作用主要有四种。

  提高免疫力

  人体的淋巴结、肝脏及脾脏等器官中硒的含量较高,而这些组织正是免疫细胞的集中地,因此补硒可以有效提高放化疗患者机体的免疫力,使患者机体有足够能力顺利完成放化疗。免疫力的提高也有利于帮助肿瘤患者尽快康复,并预防肿瘤的转移、复发。

  减轻不良反应

  补硒可减少恶心、呕吐、肠胃功能紊乱、食欲减退、严重脱发等放化疗时的不良反应,还可减轻化疗引起的白细胞的下降程度。

  减少耐药性

  硒被专家称为“耐药修饰剂”。长期的放化疗,肿瘤细胞容易产生耐药性,补硒能预防放化疗时出现耐药性,增强化疗药物疗效。当肿瘤细胞受到放化疗攻击时,一部分肿瘤细胞死亡,一部分逃脱了死亡,并在细胞内建立了抵御放化疗的强大工事,使再次放化疗的效果明显下降。而在化疗的同时补硒,可以显著降低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耐药性,使肿瘤细胞始终对化疗保持敏感,易于治疗。体外研究表明:当硒与紫杉醇、柔红霉素等抗癌药物联用时,其疗效优于单一用药时的抗肿瘤效果。

  有效抗辐射

  肿瘤患者通常要进行放疗,其实质是经受一些射线的辐射,当射线照射后,机体会产生大量有害自由基,攻击正常细胞的细胞膜,使其受损甚至死亡,从而导致多种不良反应。研究发现,硒是强抗氧化剂,人体在放疗时大剂量补硒可迅速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清除有害自由基,减少放疗时毒副反应的发生。所以可以认为,硒是一种抗辐射损伤必需的微量元素。

上一篇:青光眼患者用药有讲究
下一篇:“手足口病”防治与抗病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