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7_3258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湿热夏季如何防治痤疮

2008-12-07 14:12:17

  夏季气候多湿热,每个人都经历着出汗多、酷暑难耐的煎熬。那些面部长有许多青春痘的学生,又多添了一份烦恼,总希望能找到一种“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因为寻找工作、追求爱情都需要一个好“面子”。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本病主要发生于青春期,发病率高,临床表现各不相同,如生理性粉刺、炎症性丘疹、脓疱、结节和囊肿,严重程度也因人而异。痤疮的病因较为复杂,其中,内分泌因素、感染因素、饮食因素等在痤疮的发病中起到重要作用。

  正常人体内的肾上腺能分泌皮质类固醇激素,它是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化学物质。同时,它也能促进皮脂腺分泌皮脂,而一旦激素分泌过多,就容易产生青春痘(比如某些疾病导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或是长期服用类固醇激素等)。

  从微生物感染的角度分析,青春痘的发病主要与痤疮丙酸杆菌感染有关,其次为卵圆形糠秕孢子菌和白色葡萄球菌。研究者发现,病人皮疹处的痤疮丙酸杆菌会增多。此外,在青春痘生成后,很多人喜欢用指甲抠、挖局部的“红痘”,由于指甲缝里藏有大量细菌,一旦抠破了皮肤,细菌便乘虚而入,在原有的青春痘皮疹基础上继发感染。

  过多的脂肪摄入可促进皮脂腺产生皮脂,多余的糖类在体内也可转化为脂肪。皮脂过多,容易阻塞毛囊口,进而引发痤疮。辛辣的食物也可刺激雄激素的分泌,因此,辣椒、生葱、蒜等不宜过多食用。

  痤疮的发生与心理、精神因素相关。痤疮影响了患者的面部美观,持久存在的皮损给患者心理造成极大的压力,有时甚至产生抑郁、自卑、焦虑、自我信心丧失等心理障碍。这些心理障碍产生的同时也影响了机体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又加重痤疮皮损。

  痤疮治疗中关键是要解决引起青春痘发病的几大因素——即抑制毛囊皮脂腺腺管异常角化、抗雄性激素和皮脂分泌过高,以及抗痤疮丙酸杆菌等。在痤疮的治疗中,系统用药主要包括三类:抗生素类、抗雄性激素类和维A酸类。其中,维A酸类药物是一类天然存在或人工合成的具有维生素A活性的视黄醇衍生物,该药的发现被视为皮肤病治疗学和美容药物学的里程碑。维A酸类药物能有效调节角质形成细胞的增殖与分化,抑制角化过程,具有调节免疫、抑制皮脂分泌和抗炎作用。

  除此之外,一旦患上痤疮,自己应做好日常护理,避免引起继发感染。

  1.严禁用手挤压 皮损中的有害物质会渗入周围的组织,诱导和加重炎症。如果挤压面部危险三角区的皮损,细菌还可经海绵窦逆行至大脑,导致颅内感染。

  2.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大便干燥可促发和加重痤疮的发生。

  3.保持情绪稳定和睡眠充足 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情绪可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助于痤疮的改善和恢复。

  4.应有选择地使用护肤、化妆产品,注意防晒 有痤疮者不要使用油性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孔,加重痤疮的发生。避免将一些护发产品如头油、发胶、摩丝等误涂在面部,诱发痤疮。在高温湿热的季节或环境里,尽量减少汗腺的分泌量,缓解痤疮病情。

上一篇:防治“红眼病”5招
下一篇:筛查“甲减”安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