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7_3258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宝宝健康小提示

2008-12-07 14:11:14

  夏季气温高,小儿新陈代谢快,出汗多,丢失了较多水分及电解质。体内水分丢失使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功能降低。夏季夜间短,小儿活动时间多,睡眠少,体力消耗也大;夏季蚊虫、螨虫多,常侵扰宝宝 ;外出也易晒伤。此外,气候又适合细菌繁殖,饮食不当易引起消化道传染病。宝宝的健康面临这么多的挑战,以下给妈妈们送上一些小提示,为宝宝健康护航。

  提示一:注意营养和口味

  炎夏,宝宝会胃口不佳,妈妈要讲究些烹调方法,饮食应营养丰富,容易消化,清洁可口,少食油腻。可选瘦猪肉、鸭肉、鱼类、鸡蛋、鸭蛋、动物肝等。牛奶、豆制品、酸奶等食品富含蛋白质、钙和B族维生素,宜在夏季食用。也可以多吃些冬瓜、丝瓜、黄瓜、西瓜、白兰瓜等。一些苦味食品可清热祛湿,降毒解暑,还可刺激舌头上的味蕾,增进唾液分泌。中医认为,苦味属阴,有泄热宁神通便的功效,可使宝宝少生疮疖。苦味食品以蔬菜为主,如莴笋、生菜、香菜、萝卜叶、苦瓜、荸荠、荞麦等。

  平时也可制作一些清凉、爽口的食品,如凉拌蔬菜、蔬菜泥、果泥、果汁等。还可以制作一些清爽、营养的点心,如洋菜富含胶质,既好吃又有营养,可做些洋菜果冻当宝宝的小点心。

  提示二:多补水少饮料

  夏季宝宝出汗很多,但其对缺水的耐受性较成人差,宝宝不会表达口渴,即使会表达口渴感觉,此时体内细胞已有脱水现象了。小宝宝脱水严重会引起脱水热。饮水也不能过多,因为饮入大量的水会渗入细胞内,使细胞肿胀而发生水中毒。最好在饮水中加入一些盐以防水中毒。每日饮用水应以凉白开水为主,辅以西瓜汁、绿豆汤、酸梅汤、百合汤、苹果汁等饮料。果汁不要饮用过多,因为会影响孩子的主餐,使其营养失去平衡,一般每日最好不超过100毫升。

  提示三:注意饮食卫生

  夏季食物容易变质,所以妈妈选购食品一定要注意新鲜,不吃存放过久的食品。要牢记冰箱不是保险箱,存放的熟食不要超过2天,拿出给宝宝食用前要加热。饮料、水果、酸奶从冰箱里拿出后不应立即吃,要在室温下放置20分钟后再用。蔬菜、水果表面可能含有农药,在食用前要充分清洗,存放在室内也不要过久。烹饪时,生食和熟食要分开处理。炊具、刀具、菜板、抹布均要清洗干净。

  提示四:防晒伤

  宝宝皮肤娇嫩,容易晒伤,出现皮肤红肿、刺痛、水疱、脱皮等。所以外出时,不要在强光下直晒,应在树荫下活动,同样可以使身体吸收到紫外线。外出时最好给宝宝戴上宽沿、浅色遮阳帽及遮阳眼镜,穿上透气好的长袖薄衫及长裤,或撑上遮阳伞。外出前,也可以在暴露部位涂防晒霜,但是不能在出汗的皮肤上使用,否则防晒霜会很快脱落失效。

  提示五:防蚊、螨叮咬

  蚊香的有效成分是丙烯菊酯化合物,是一种低毒品,对于幼小的宝宝仍然有危险。所以宝宝防蚊最好用蚊帐或纱窗。夏季宝宝睡在凉席上,但接触凉席的皮肤会出现红肿、疼痛,这是螨虫惹的祸。预防的方法是不要用新凉席,经常用湿热的毛巾擦凉席,必要时用杀虫剂喷洒,2小时后再用湿布擦干。

  提示六:防暑降温用食疗

  小儿器官发育尚未成熟,机体的调节功能也未完善,在炎夏时容易疰夏或发生夏季热,一些食疗方有防暑降温作用。

  藿香粥 取藿香30克,粳米50克,红枣7枚。先将藿香加水煎取汁,加入粳米和红枣煮粥。藿香有芳香化浊、祛暑解表的作用,对上一年患过疰夏或暑热症的宝宝有预防作用。

  丝瓜叶粥 取粳米50克,丝瓜叶50克。将丝瓜叶加水煎取汁,再将汁加粳米同煮粥。丝瓜叶有消热、解毒、消暑作用,可防中暑和疰夏。

  薄荷粥 取鲜薄荷叶2张,粳米50克,红枣5枚。先将薄荷加水煎5分钟,取汁备用。粳米、红枣加水煮粥,粥将煮成时加薄荷汁再煮沸便可食用。薄荷有清热解表功用,可预防中暑。

  荷叶绿豆汤 取鲜荷叶一张,绿豆30克,冰糖15克。将荷叶加水煮,取煎汁煮绿豆至豆开花,加冰糖煮片刻,食用。有祛暑解热的作用。

上一篇:夏日家庭常备药物8种
下一篇:易致乳腺癌的12大因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