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7_3258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哪些人适合做颈动脉“剥离术”

2008-12-07 14:12:17

  上海中山医院血管外科自1995年起,在国内率先对脑缺血性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患者进行颈动脉彩色超声筛查,发现56.6%的病人有明显的动脉硬化斑块,其中重度狭窄的发生率高达12.5%,证实了国内脑缺血患者与颅外颈动脉病变间有密切关系。

  国外最早从1954年就开始尝试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即俗称的“剥离术”)来治疗颅外颈动脉硬化闭塞症,预防脑梗死。这种手术简单地说,就是手术暴露出颈动脉,在直视下切开狭窄段颈动脉,把硬化斑块剥除后,再把颈动脉缝合起来。由于它不仅可使狭窄的颈动脉管径恢复、脑血流量增加,而且还可以消除微栓子的来源,因而在脑梗死的防治中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哪些病人适合此手术呢?

  1.颈动脉狭窄严重,达70%~99%时手术预防效果最好。最初认为,症状性颈内动脉狭窄,狭窄程度超过75%,应行颈动脉内膜切除术。近十年的研究表明,除上述适应证外,对有脑梗死高危因素的患者,有症状者狭窄程度>50%,无症状者狭窄程度>60%,都应积极行颈动脉内膜切除术。

  2.频繁发作TIA的病人,除外其他因素,应积极进行进行手术治疗。

  3.已发生脑中风但恢复较好的病人,若有颈动脉狭窄,在首次发作后的3~4年内,将有20%~45%会发展为完全性脑中风,应积极进行治疗。

  4.斑块不稳定,即斑块表面凹凸不平、质地不均,或有溃疡、斑块内有出血应高度警惕。当然,还应具备基本的身体条件。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对于颈动脉已经完全闭塞或已经出现不可逆转的严重脑中风者,手术则失去了意义。

  在颈动脉硬化闭塞症手术发展的半个世纪时间里,历经了常规手术阶段、单纯球囊扩张阶段、支架成形术阶段。手术的方式不断简化、时间不断缩短、风险不断降低、适应证不断扩大。但当前医疗市场鱼目混珠,我们建议中老年朋友,如果出现TIA或脑梗死的征兆,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治疗手段。

上一篇:萎缩性胃炎会癌变吗
下一篇:暑天话“暑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