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08_3258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清热解毒的常用药--板蓝根

2009-01-08 21:43:12

  板蓝根出自一种植物,这种植物能产三种药材。叶子称“大青叶”,味苦性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的功效,适用于治疗温热病及血热发斑等病证;其根茎及根称“板蓝根”,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等病证;而从叶子中提取加工色素类成分称“青黛”,味咸性寒,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散肿,清泄肝火的功效,适用于温毒发斑,血热吐衄,痄腮肿痛及肝热生风等病证。虽然一棵植物可以分为三种中药材,但其功效都有清热凉血,解毒利咽的作用。

  板蓝根的应用概况

  板蓝根,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根(习称北板蓝根)和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习称南板蓝根),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主要用于温热病、发热、咽痛、斑疹、大头瘟以及痈肿疮毒等热毒壅盛的病证。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板蓝根含有靛苷、靛蓝、靛玉红、水杨酸及多种氨基酸等,具有明显地抑制病菌及病毒的作用,并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和抗血小板聚集。

  板蓝根临床主要应用于:

  1.用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板蓝根及其多种制剂是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性感染的常用药物,单方即可奏效。板蓝根片、板蓝根冲剂等广泛用于治疗或预防流感、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毛细支气管炎等有较好疗效。如流行性感冒可以用:板蓝根15克,大青叶15克,荆芥10克,升麻5克,水煎服;流行性腮腺炎可以用板蓝根20克,金银花15克,连翘15克,玄参10克,生甘草5克,水煎服治疗。

  2.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疾病:板蓝根是治疗肝炎的传统用药,在预防及治疗病毒性肝炎效果确切,能较快消除症状,促进肝功能恢复。

  3.用于治疗皮肤科疾病:板蓝根对多种病毒性皮肤病有较好疗效,如单纯性疱疹、带状疱疹、水痘、扁平疣、寻常疣等也有较好效果。如治疗水痘可以用板蓝根15~30克,水煎服或代茶饮;普通疱疹就用板蓝根冲剂,每次1袋,一日3次治疗。

  不能滥用板蓝根

  近年来,有人将板蓝根作为代茶饮长期饮用,这是错误的。众所周知,是药三分毒,板蓝根也不例外。中药学理论认为,板蓝根为清热解毒药,味苦性寒,易损伤脾胃,所以中医辨证属于脾胃虚寒体质的人就不适宜服用板蓝根,误服后可能会加重病情。

  正常的健康人也不能把板蓝根当作茶来长期饮用,因为苦寒药有“泻”的作用,长时间饮用会使体质下降,还可能造成脾胃虚寒,使健康人变成病人。

  板蓝根具有抑制病菌和病毒的作用,但如果长期服用小剂量的板蓝根也会使病菌或病毒产生耐药性,出现感染性疾病再使用板蓝根可能无效。

  近年来还有个别关于服用板蓝根出现过敏反应的报道,轻者全身皮肤潮红,瘙痒,头昏眼花,重者面色苍白,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烦躁不安,抽搐,甚至危及生命。此外还有服用板蓝根出现恶心呕吐,消化道出血的现象。所以说,板蓝根也不能滥用。

上一篇:解读益生菌关注亚健康
下一篇:免疫球蛋白不是“万能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