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08_3258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形形色色的周围血管疾病

2009-01-08 21:43:12

  近年来,周围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但大众对这类疾病的了解却不一致,甚至一些非专科医师也常会误诊和漏诊,如将典型的间歇性跛行当作腰椎间盘突出治疗,或是将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误认为是丹毒。

  周围血管疾病的危害较大,应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提高警惕,时刻保卫我们血管的健康。如各种部位的动脉瘤,就像隐藏在身体中的“定时炸弹”,一旦破裂处理起来十分棘手;动脉硬化闭塞症、动脉栓塞、糖尿病坏疽等可导致肢体缺血,不但会引起难以忍受的肢体疼痛,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 ;而颈动脉硬化狭窄则会导致中风、瘫痪 ;一些静脉和淋巴系统回流性疾病,如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淋巴水肿可致常年下肢肿胀,甚至溃疡形成,形成俗称的“老烂脚”,严重地影响了病人的日常生活。

  周围血管疾病的症状因疾病的性质不同而各异。常见的血管病变有:

  闭塞 常见的下肢动脉狭窄闭塞性疾病,如动脉硬化性闭塞症,由于肢体远端供血不足,表现为初期的间歇性跛行,即行走一段距离后下肢的酸胀、乏力或疼痛,而休息后可缓解。后期症状加重,并会出现静息痛、肢端坏疽。

  栓塞 由于心房栓子脱落导致的下肢动脉栓塞,其病情变化要迅速得多,因患肢急性缺血会出现下肢凉、麻、痛,一旦出现不可逆的缺血,极易导致大范围的肢体坏疽,很多患者不得不截肢以挽救生命。

  动脉瘤-破裂出血 动脉瘤通常没有症状,除了位于表浅部位的可能偶然被患者本人摸到,深部的如锁骨下动脉瘤、髂动脉瘤和内脏动脉瘤则往往不容易被发现,但它的危害却常常是致命的——未经治疗的动脉瘤增长到一定程度即会破裂,造成严重后果。

  静脉曲张 大隐静脉曲张的症状多数人耳熟能详,即下肢“青筋显露”、肿胀酸痛、色素沉着、瘙痒等,但这些慢性症状未必能引起重视,常常是到血栓性静脉炎或溃疡形成才来就诊。

  所以,我们建议,一方面,大家应适当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有条件者应定期体检。另一方面,当怀疑有周围血管疾病时,应尽可能去血管外科专科就诊,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上一篇:抑郁症药物治疗的要点
下一篇:解读益生菌关注亚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