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08_3258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

2009-01-08 21:43:12

  近年来,抑郁症已成为被公众愈来愈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情绪感冒”的说法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调查显示,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5%,目前已有超过2 600万人患有抑郁症。然而与高发病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我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另一方面,只有不到10%的抑郁症患者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

  要解决上述问题,首先要正确了解抑郁症究竟是怎样一种疾病。抑郁症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以自我体验抑郁心境为主要症状的一种心理疾病,它有三大主要症状,即“三低”症状: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情绪低落就是高兴不起来、易伤感落泪、兴趣索然、悲观厌世,并有自卑感、无用感和无价值感,自我评价过低,过分贬低自己的能力,夸大过失,甚至感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需要指出的是,抑郁症的情绪低落不是一般的“心情压抑”,而是持续而明显的“心情压抑”,是一种无力自拔的忧郁。思维迟缓就是自觉脑子思考问题困难,注意力困难,记忆力减退,“脑子一片空白”。运动抑制是指少语懒动、浑身乏力、精力不济、走路缓慢、做事力不从心,严重者不吃不动,生活不知自理,可达木僵程度。

  除了上述的典型症状外,抑郁症还可以出现一些伴随症状。有相当部分的抑郁症患者同时伴有焦虑、易激动、紧张不安,一副惶惶不可终日的样子。患者还可以出现躯体化症状,如头晕、心慌、胸闷、便秘、无力等各种躯体不适感,易被误诊为神经衰弱,在此基础上可出现疑病观念,甚至认为自己患了不治之症。抑郁症患者还常常茶不思、饭不香,体重下降,性欲下降,女性患者可出现闭经,神情呆滞恍惚,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此外,早醒和昼重夜轻的症状节律变化是抑郁症比较有特征性的症状,患者可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难以再入睡,而早晨的抑郁情绪往往最重。

  许多患者并没有认识到抑郁症其实是一种耽搁不起的疾病。首先由于情绪低落、悲观厌世、自责内疚症状很容易继发产生自杀念头,甚至实施自杀,自杀是抑郁症最危险的症状。据调查,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15%抑郁症病人以自杀死亡告终;而社会自杀人群中约有一半以上是抑郁症患者,原因不明的自杀者中不乏生前已患有严重抑郁症而未被发现者。很多抑郁症患者往往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的严重程度时会以死来解脱痛苦,或是摆脱拖累家人的负疚感。其次,抑郁症患者通常都会出现对周遭的人事缺乏兴趣,喜欢闭门独处,不愿参加外界和平素感兴趣的活动,最严重的是对社交活动的厌倦和回避,甚至对亲人也冷淡不愿理睬,不明就里的亲友会以为患者像是换了一个人,变得古怪、情感麻木、不易接近,最终导致患者人际关系的疏离,使患者在忍受内心痛苦煎熬的同时失去社会支持,加重症状。再次,患者因为在疾病期表现出明显的能动性下降,学习或工作效率下滑,渐渐不能胜任,可能最终导致失学或失业,这都是十分严重的后果。在抑郁状态下,患者的进食减少,渐显消瘦,加上睡眠减少,导致体质下降,可以引发躯体疾病,如频繁感冒,可谓雪上加霜。

上一篇:防治视疲劳综合征有招
下一篇:维生素K3的新用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