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59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中老年健康 从“心”开始

2009-02-21 19:55:36

  据有关报道:2008年7月22日凌晨,老字号同仁堂的“掌门人”——年仅39岁的董事长张生瑜突发心脏病“猝死”。“猝死”,这个词对于老百姓已经不陌生,如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突发心源性猝死,古月因突发心肌梗死去世,还有高秀敏、马季、杨迈等。据统计,我国每年有五十余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心源性猝死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它的直接过程是急骤发生的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心室过速(室速)和心室颤动(室颤),此时心脏停止收缩,失去排血功能,医学上称之为心脏骤停。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一般都有心脏疾病表现,但也有相当数量的心脏病患者可能以猝死作为首发表现。各种心脏病均可导致猝死,以冠心病为最主要的原因。中医有关心脏疾病及猝死的描述可追溯到二千多年前,《灵枢?厥论》“真心痛,手足青至节,心痛甚,旦发夕死,夕发旦死”。元?危亦林《世医得效方》首创芳香温通法,用苏合香丸治疗“暴卒心痛”;明?王肯堂《证治准绳》有大剂红花、桃仁、降香、失笑散治疗死血心痛。

  哪种人群最易发生猝死

  年龄因素 据统计,心源性猝死的高发年龄是40~50岁,其中,男性的风险是女性的4~5倍,但女性在绝经后患病风险会增加。现在,猝死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如工作压力大、精神过度紧张、情绪差、连续加班等一些综合因素易导致心源性猝死。

  生活方式与膳食结构不合理 常吃高脂、高胆固醇的食品,大量饮酒、吸烟,缺少睡眠,不注重定期体检,缺乏运动及工作紧张等,这些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都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会大大增加猝死概率。

  有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病史 引起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冠心病。其次是发生过心肌梗死的病人,血压控制不好的高血压患者,以及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也是猝死的高危人群。

  怎样预防猝死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养成正确的生活方式 饮食清淡、合理搭配,此外,每天喝250毫升牛奶,每周吃鸡蛋量不超过4个,选择食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花生油、玉米油和橄榄油等,以及戒烟限酒,参加适度的体育活动。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劳累和承受过大的压力 培养个人生活爱好和情趣,养成乐观积极的心态,经常给自己减压,把体检提到议事日程。对中年人来说,尤其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工作压力。输了健康,赢了世界又如何?工作以外的时间,要强迫自己完全放松下来,抽空陪伴家人,过了40岁,一般要两年做一次体检,60岁以上,每年应全面检查1次。

  积极治疗冠心病、高血脂等疾病,避免心脏性疾病的急性发作 冠心病的治疗主要有内科保守治疗、介入治疗和外科搭桥手术治疗等三个方面。冠心病的内科治疗药物主要分为三大类:硝酸、亚硝酸酯类药物如消心痛等;冠状动脉扩张剂如心痛定、心可定等;中成药治疗也是目前极具中国特色并逐渐被许多国家采用的推荐方法。中成药治疗冠心病的作用机理在于活血化瘀、芳香温通、宣痹通阳、滋阴理气。该类药比较著名的如速效救心丸,全国临床二十多年来的使用经验发现,速效救心丸可以显著改善心脏的供血供氧,降低血黏度,降低血脂,改善微循环,抗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生,已成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必备良药。

上一篇:口腔全面健康安享幸福晚年
下一篇:夏季远离皮肤真菌感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